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彭建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周伟奇研究员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06-13 15:46 点击数:


69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彭建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周伟奇研究员应地理科学学院、长白山地理过程与生态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分别为学院师生带来了关于生态系统服务和城市热岛效应的学术报告,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白娥教授出席会议。报告由杜海波副教授主持,吸引了百余名师生参与。

彭建教授以“生态系统服务地理学”为主题,讲解了这一学科背景与内涵,系统归纳了该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前沿热点,从权衡、供需、归因、付费和保育五个方面系统介绍了生态系统服务研究,并指出生态系统服务流和生态系统负服务是未来研究热点。周伟奇研究员以“城市景观格局演变的热岛效应与规划启示”为主题,从城市生态环境问题入手,介绍了全球城市化与城市生态学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并以北京市为例,系统阐述了城市热岛效应形成机制,从多尺度分析了热岛效应与城市化的关系。报告结束后,彭建教授、周伟奇研究员分别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最后由白娥教授做总结,她表示两位专家的报告高度切合我院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和地理信息科学这三个专业方向,对进一步提升我院的科研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彭建教授


周伟奇 研究员




供稿单位:长白山地理过程与生态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撰稿:刘凯,李馨然               摄影:陈莹              审核:房艳刚             网络编辑:牟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