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发布时间:2016-12-16 14:54 点击数:

地理科学学院学生工作立足于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秉承“切实满足学生发展需要,紧密配合学院人才培养”的工作思路,提出了“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三支队伍”的工作设想,科学规划学生第二课堂活动,逐渐形成了务实求效、独具特色的学生工作模式。

(一)一个中心,即以学风建设为中心。围绕学习态度规范、学习习惯养成、学习能力提升等方面设计和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着力打造优良学风,激励学生形成良好的品格、向上的精神和成才的动力。

(二)两条主线,即按照管理和服务两大主线规划设计学生工作的具体内容。学生教育管理重点通过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和机制保障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学业引导上制定《本科生专业成绩计算方法》、《本科生科研奖励办法》、《基地班班主任制度》,提升学生的专业学习和科研创新能力。在日常管理上建立了奖学金、助学金评审制度、寝室安全检查制度、党员联系寝室制度、新生晚自习制度、毕业生就业技巧系列指导以及心理危机排查制度等。学生引导服务重点通过搭建各类平台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坚持开展“对话•科研”教师大讲堂活动,改革本科生导师制,探索“培育专业思维、锻炼专业技能、提升科研水平、拓展实践能力”的四维育人培养模式,做到学研结合,一专多能,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实现学院人才培养目标。

(三)三支队伍,即学生工作团队、专业教师、学生骨干三支队伍保障学生工作的具体落实。在学生工作的总体部署下,学院凝结了“思想引领的学生工作队伍”、“专业指引的教师队伍”、“典范带动的学生骨干队伍”三支力量积极开展工作,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