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吉林省委决策咨询办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2-11-15 15:34 点击数:

近日,吉林省委员会决策咨询办秘书处处长王涛应东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中国东北研究院以及长白山地理过程与生态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加强调查研究专业素养,提升决策咨询服务质量”的报告。我校社科处副处长关丰富、军工科研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东生、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升忠出席本次会议。报告由中国东北研究院院长、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吴正方主持,来自地理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部、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

王涛围绕历史决策咨询建议、决策咨询制度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工作、《决策咨询要报》写作要点、决策咨询要报的成果转化等问题展开讲解。鼓励高校学者积极参与决策咨询要报的撰写,阐明报告选题应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前沿视角,强调“伟大理论来源于伟大的实践,伟大的实践需要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实际写作案例详细介绍了咨询报告撰写应注意的问题。之后,王涛同与会师生就调研结果发表渠道、调研案例选择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此次报告是我校深入开展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的一项重要活动,是中国东北研究院、长白山地理过程和生态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咨政服务能力提升的学术活动。报告对东北师范大学政策咨询研究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拓宽了科学研究服务于地方政府决策的思路。



 供稿单位:中国东北研究院,长白山地理过程与生态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撰稿:宗盛伟,王堃玮        摄影:王天鑫,金文静          审核:房艳刚        网络编辑:刘艳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