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战“疫”· 一线课堂】“疫”路艰辛,“态”然自若

发布时间:2022-04-21 21:27 点击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地理科学学院按照学校整体部署立即启动线上教学预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学院教师坚守岗位、勇担责任、积极行动、不断探索,充分借鉴和应用信息化教学改革成果,持续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保障课程教学质量,积累了丰富宝贵的教学经验和典型案例,为学院持续推进本科教学改革与一流课程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一、课堂信息

课程名称《生态学基础》

课程性质专业主干课

开课年级:本科二年级

面向专业:地理科学

任课教师:王猛(地理科学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二、在线方式

本课程利用腾讯会议进行网上直播授课,并通过微信群向学生发布相关学习资料,完成答疑。同时,利用腾讯会议的私聊功能实时收集学生随堂练习的答案,根据学生掌握情况及时调整授课节奏。


地理科学学院 王猛教授 在线授课

 

、教学设计

《生态学基础》是地理科学专业的专业主干课,强调的是生物与环境的相互作用。课程目标是帮助学生系统学习生态学的基本概念和研究方法,了解生态学的研究对象和热点问题,认识生态文明的重要性,学会综合分析生物与环境的相互作用,锻炼学生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的能力,能够综合多学科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意识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坚定敬畏自然、热爱生命的信念。

1.增强课堂互动,提高学生参与度

通过编写简单的随机提问小程序,抽检学生对重点和难点问题的掌握情况。利用腾讯会议“私信”功能的便利性,检验随堂测试的情况,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帮助学生巩固学习效果。

 

利用腾讯会议“私信”功能完成随堂测试

    

2.及时获取反馈,调整教学思路

通过发放在线问卷,征集学生对授课节奏、难易程度、知识点掌握、课后学习投入情况的反馈,吸收采纳学生对授课方式、课程内容等方面的建议,及时调整授课节奏,进一步强化重点内容的讲授,增设课后拓展资料推荐的环节,使授课内容更具针对性,并体现一定程度的差异性。


 使用“问卷星”进行学情调研


3.多手段融合,体现教学方式多元化

以“种群的增长模型”一节为例,本章节旨在通过数学公式推导和归纳总结,以严谨的数学模型来揭示系统的内在机制并对系统行为进行预测。在讲授本章节时,充分利用腾讯会议的“互动批注”功能,在线完成数学公式的推导,注重科学假设的提出和模型结构的优化,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教学,如,哪些因素决定种群的大小、哪些参数决定种群对自然和人为干扰的反应速率等。


 使用“互动批注”功能完成公式推导


4.多平台协作,全方位保障答疑效果

通过微信、腾讯会议和录屏软件,以文字+语音+视频相融合的方式,确保第一时间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充分利用学生课后自学时间,针对重、难点问题,教师录制答疑视频,对知识点展开更为细致、详尽的分析,巩固学生学习效果。

   

微信答疑

    

视频答疑


四、教学效果

校园静态管理对在线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在本课程教学过程中,通过丰富的多媒体资源,展现了生态学研究内容的多元化;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剖析,赋予生态学中一些晦涩难懂的概念以“生命”。教师采取“随教随问”的方式,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引导学生独立思考,鼓励学生大胆发言,并根据学生反馈,不断调整教学节奏。课后讨论深度和广度的拓展,说明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得到了提升,在授课过程中教学相长,教师同样受益匪浅。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态积极乐观,对待学习不懈怠,遇到困难不“躺平”,充分体现了东师地理人的情怀和格局,未来可期!

学生评价:

《生态学基础》这门线上课程内容丰富,老师上课生动、细致,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课堂上老师旁征博引,不仅带我们领略生态学的魅力,还会讲解前沿的科学研究,拓展我们的视野。在授课时,老师总是能够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由浅入深地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知识;课堂内外的师生互动,气氛热烈,深深启发了我的思路。除此之外,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积极乐观的心态也对我的生活态度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让我更加热爱生活、尊重自然。

——何雨钦(2020级地理科学)

《生态学基础》这门课是我个人认为体验感非常好的一门课。在这里,我既可以听到老师的讲解,又可以与老师互动。“大屏幕滚动名单”这一独特的形式,让我们像线下一样无时无刻不集中注意力。老师通过自己的奇思妙想修改课件,把复杂知识简单化,生动形象地讲授,每次都会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课堂上,老师有丰富的素材;课余时间,老师会将课上难点内容录制成视频供我们反复观看。与此同时,多才多艺的老师还会给我们弹吉他唱歌,让非常时期的我们感受到了温暖,让我更加热爱生活。

 ——马毅宁(2020级地理科学)

《生态学基础》课程深受同学们的喜爱。老师授课的方式非常适合我们,老师根据本课程知识结构的特点制作PPT,重点突出,层次分明。除了必须掌握的重点知识外,老师还补充了许多有意思的内容,提到了许多优秀论文,帮助不太会挑选论文的我,找到可以阅读的论文。课程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老师通过列举各种例子使知识更生动形象。师生之间交流积极活跃,老师通过提问题、讲经验、谈历史等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老师在教授知识的同时,还引导我们科学地看待事物,热爱自然、热爱生态学,尊重生命、敬爱生命,这也是我最热爱这门课程的地方!

 ——朱雅(2020级地理科学)

 

  撰稿:王猛                  审核:刘艳军                网络编辑:刘艳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