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徐少杰——2015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17:26 点击数:

 

 

他是2015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本科生徐少杰,曾任2015级年级长,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学院青马协会副会长。在认真完成学生工作的同时,徐少杰在学习方面也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曾获校长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他秉持着投身实践、学以致用的学习态度,保持对专业的热情,勤学苦练,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求索前进。现已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城市地理学专业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积跬步以至千里,行千里以攀高峰。

大学对徐少杰来说,是一个圆梦的起点。他深知梦想都是脆弱的,梦想的实现需要不懈的努力,为此,他保证听课质量,扎实专业基础,同时通过自学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由于从事科研和规划项目需要良好的文本撰写和图像绘制能力,徐少杰便利用课余时间下载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中规院规划文本等内容,这些报告对于大一大二的他来说专业性极强,非常枯燥,为了能读懂,他只能反反复复的阅读,并提笔独立模仿书写,终于提高了自己独立撰写项目文本的能力,同时结合实践,实际地参与项目,以便加深对那些报告中的专业词汇的理解。去年的11月,历时两周他走完吉林省22个乡镇,今年的1月,利用寒假两周的时间,深入四川省绵竹市调研,最终参与完成了《吉林省特色城镇化示范城镇评估报告》、《四川省绵竹市行政区划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报告》、《四川省绵竹市行政区划规划》以及多个地市的《行政区划调整请示报告》等专业报告编写工作,独立撰写字数达到8万余字。图像绘制需要专业的图像处理技术,同时要求效率,为此,他自选了学院全部的地理信息系统课程,学习使用ArcGIS、ENVI等空间分析和数据处理软件,同时利用课余时间自学Photoshop、SketchUp、V-RAY、3D-Max等规划专业制图软件。徐少杰将自学的这些技巧用于专业课程学习中,不仅课程作业达到了优秀,参与学院第三届、第四届城乡规划设计大赛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

胸有成竹者成事,嘉言懿行者立德。

大学四年,不比高中,受到的约束更小,而自由更大,自制力不够强的同学可能就慢慢虚度了大学时光,徐少杰深知这一点,因为曾经的他也有过这样的想法和行为,也观察到了身边许多同学也是如此。归根结底,他的懒惰、他的没有目标是因为他不够自信,认为自己再努力也不会再有更大的成绩,认为自己就这样也就可以了。徐少杰想起有一年他在给新生写寄语的时候,他写了这句话“四年之后,要能找到一件让你无比骄傲和自傲的事,不一定是获奖拿第一,但一定要是你全力以赴热情投入的一件事”,也就是在写完那个卡片之后,他觉得自己有了变化,他开始慢慢的去寻找自己身上的闪光点,慢慢的培养自信,遇到了困难,新的挑战,他不急不躁,耐心准备,做到胸有成竹。记得大二的城乡规划设计大赛,那时徐少杰不懂也不会,硬生生拉着几个队友在学院二楼的自习区待了三天,下课第一时间就赶到自习区,钻研制图步骤,尝试着画出一张能拿得出手的规划图。就是这股劲,让他能继续坚持下去。作为一名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学生,培养人文素养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什么是人文素养呢?在徐少杰的理解中,人文素养就是言行品德,是一个人待人待己,处事立身的态度,待人规矩有礼,待己不卑不亢,处事公平热情,立身磊落光明,慢慢地通过自己良好的品德去体现一名地理学专业学生的人文素养,是他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他希望每一个学弟学妹都可以用自己最好的状态投身学习,用自己最大的热情衷于生活,成事,更立德。

徐少杰很喜欢一句话,叫做“人应该进行超越能力的攀登,否则天空的存在又有何意义?”失败固然痛苦,但更糟糕的是从未去尝试。他们正处于这样一个美好的充满活力的人生阶段,他们应该走出自己的舒适圈,眼光长远地看待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不惧冒险,不惧挫折。去年 6月份徐少杰申请了中山大学和中科院地理所的夏令营,面临着专业实习、考试周以及夏令营准备的三重压力,他一度想要放弃,放弃夏令营考核,但他选择坚持,他对自己说,只有自己可以打败自己,别的什么都不行。就这样,他踏上了前往广州的火车,由于完成作业和复习需要电脑,为了能在火车上找到一个电源插座,他凌晨4点从卧铺下来开始复习,直到晚上12点,两天的火车旅途,他每天只睡4个小时。这样的精力劳累但充实,最终顺利收到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的录取通知,并且圆满完成了课程作业和期末考试。而中科院地理所的夏令营对徐少杰来说是另一种考验,三次严格考核,三次北京长春的往返路程,6张高铁站票,汗水一次又一次洒下,他也见证了三次北京的夜晚,看着凌晨1点钟依旧车水马龙的北京,他告诉自己,你也一定可以的,在9月份的最终面试,12选4,他击败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的学生,最终以第三名的成绩被录取。徐少杰庆幸他坚持了下来,能够品尝到这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他很感谢学院的培养,老师的帮助,以及同学们的关心,他们给了他勇气。

最后徐少杰想和大家说,成功没有捷径,最愚笨的办法也是最聪明的选择,只要我们保持热情,一路前进,不惧困难和挫折,即使走走停停,也总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