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李楠楠——2017级自然地理专业博士研究生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17:18 点击数:

 一、个人简介

李楠楠,男,1991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会员,地理科学学院2017级自然地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曾获国家奖学金(2次)、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吉林省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大赛三等奖及长春市百优大学生东师奖章、东北师范大学优秀学生五四红旗团员等荣誉称号,地理科学学院第一届科研创新奖获得者。研究生入学以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篇。

二、主要事迹

(一)听党指挥,党是前进的启明灯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研究生入学伊始,李楠楠同学积极端正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不仅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更在实际行动中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在学生群体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一方面坚持科研工作不松懈,一方面积极引导和帮助师弟师妹们走上科研道路。大到人生职业生涯选择、科研方向的确定,小到宿舍关系的处理,评奖评优等,师弟师妹们的进步都有他默默无闻的帮助。同时,他也曾多次主讲学院研究生会、学生会等举办的硕博论坛传帮带等活动,向新入学的研究生、本科生们分享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经验。

 

 

(二)提升自我,知识是通往成功的阶梯

李楠楠曾说过,一直以来,我不觉得我足够聪明,但我要足够努力。提起他,认识他的人总会说,他是一个忙碌的人,而用他的话说,自己是一个非常充实的人。他在学习和生活等各个方面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乐于奉献、积极进取的大学生楷模。

李楠楠从事的第四纪研究是多学科交叉的前沿学科,其不仅仅依靠扎实的地理学基础,同时还要求从事该领域的研究者有着深厚的地质学和地球化学专业知识。进入研究生阶段以来,地理学背景的他为了更好地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同时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积累、强化专业技能,他自学了大量地质学和地球化学专业的基础课程。进入博士,除了继续学习专业基础知识与学术技能外,他则更加关注于学术前沿和学术热点话题,定期阅读专业及相关领域的顶级刊物,如NCC(Nature Climate Change), ESR (Earth-Science Reviews), QSR (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 EPSL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and PNAS等,把握当前学术热点,并在其中寻找科研灵感。同时,他还自学了许多专业相关的程序和软件,如BaconArcGISGeoMapOrigin等,以求在业务水平上不断提升自我。

 

(三)科研实践,兴趣是科研道路上的永动机

在李楠楠的眼中,实验室永远是最踏实的地方,每次只要一来到实验台前,无论多么浮躁的内心都会立刻宁静下来。八年师大岁月,寒来暑往,他一多半的时光都是在实验室里度过的。进入研究生阶段以来,他积极主动参加导师主持的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其中以第1参加人身份主持参加了山东省沉积矿产重点实验室的开放课题1项,以参加人身份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吉林省科技厅项目1项。在导师介冬梅教授的指导与帮助下,李楠楠同学在专业理论基础、实验原理、实验测试、结果分析以及论文撰写等方面步步为营,认真对待每一组数据,认真撰写每一篇论文。

   松嫩平原分布着我国北方最具有代表性的草甸草原景观,然而关于其史前植被覆盖状况,大多数学者认为早期该区分布着以蒿属和藜科植物为主的草原。不过,经过细致的野外考察和室内分析,李楠楠及其所在团队通过对松嫩草原现代植物、表土以及沉积剖面植硅体等进行综合研究,初步恢复、重建出了松嫩平原中全新世以来的古植被面貌,否认了之前学界普遍认为的蒿藜草原假说,认为当前禾本科为建群种的草原至少自全新世初期以来就已形成。截至目前,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刊物《Quaternary International》和《The Holocene》上共发表论文2篇。

 

 

 

 

(四)交流展示,智慧碰撞火花

攻读博士以来,有了本硕阶段的科研经历和学术积累,李楠楠同学逐渐认识到学术交流的重要性。研究生入学以来,他先后于20175月在北京大学参加第四纪地层与年代学的新挑战研讨会,201710月在南京参加第六届全国沉积学大会、20186月在瑞典参加第14届国际古湖沼学大会和20189月在武汉参加第11届国际植硅体大会,并在会上进行了口头报告或展板交流。20184~6月,受到中国科协的资助,他前往瑞士eawagETH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就当前古湖沼学研究的基本理论、地球化学方法乃至野外工作取样等均开展了系统的学习。在瑞士期间,他还与瑞士当地师生组织参加了多次户外活动,这些学术交流和户外活动,不仅让他学习到了许多新理论与新方法,同时开阔了他的视野,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促进了中西方文化的交流。

 

 

(五)投桃报李,为本科生培养贡献力量

出身于师范班的李楠楠自中学阶段就立志未来要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本科四年专业老师的谆谆教导浇灌着他的梦想并使其逐渐长成为参天大树。虽然最终他并未从事中学地理教育,但他还是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师大的本科生教育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我走上科研的道路始于介老师这位伯乐,我所获得的一切成绩均得益于介老师,未来,我希望有更多跟我一样的本科生走上科研道路,并坚持做下去……”,李楠楠口中的介老师就是地理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介冬梅教授。师大八年求学路,介老师犹如一盏明灯,照耀着前方的路。进入博士以来,李楠楠主动请缨承担本科生科研立项小组的指导工作,手把手指导本科生科研实验,经常组织小组讨论数据,共同分析和解决科学问题。截至目前,其所指导的小组,已有2名本科生同学将论文投稿至中文核心刊物《微体古生物学报》和《湿地科学》。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他也曾参与指导本科生《第四纪环境学》实验课沉积物粒度分析和《地质学基础》实验课三大类岩石的观察与鉴定(火成岩和变质岩部分)等。

 

 

回顾三年多的研究生生活,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李楠楠和大家一起奋斗、成长,收获的是科研成果,不变的却是满心的热情与矢志不渝。他说,从事科学研究不应该是为了混个学历,而应是对专业发自内心的热爱与执着。而选择读研这条路,将是他一生的光荣与财富。

三、奖励情况

2018 国家奖学金

2014 长春市百优大学生

2014  “东师奖章荣誉称号

2013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

2013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奖学金

2013 东北师范大学五四红旗团员荣誉称号

2013 吉林省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大赛三等奖

2012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奖学金

2012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2011  国家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