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常青等:《Biogeochemistry》温带森林红松和白桦的最新同化碳的动态和分配

发布时间:2022-08-27 18:03 点击数:

碳分配是森林生态系统碳循环的关键过程。碳分配不仅影响植物的生长,而且通过影响植物的呼吸、凋落物的分解以及土壤微生物群落组成和活性等影响二氧化碳(CO2)通量。因此,深入理解森林生态系统碳分配模式对于完善过程模型和准确地预测全球碳循环至关重要。

基于此,生物地球化学组采用13CO2脉冲标记方法,持续追踪27天内温带森林红松(Pinus koraiensis)和白桦(Betula platyphylla)的最新同化碳在不同碳库的分配情况。研究发现,与红松相比,白桦具有更低的碳利用效率(CUE),将最新同化碳的66.9%分配给了代谢和呼吸(图1),并且在叶片和土壤的不稳定碳库中白桦最新同化碳的周转速率更快(图2, 3)。红松具有较高的碳利用效率,将最近同化碳的12.3%分配给了代谢和呼吸(图1)。我们的研究表明,红松作为顶级群落的优势物种比先锋物种白桦具有更加保守的碳分配策略,这可能是红松林较白桦林具有更高的土壤碳固持的潜在机制之一。

研究成果以“Dynamic and allocation of recently assimilated carbon in Korean pine (Pinus koraiensis) and birch (Betula platyphylla) in a temperate forest”为题,发表在Biogeochemistry上。常青和徐文华为共同第一作者,白娥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央高校基础研究基金的支持。

图1. 在标记后的第27天不同碳库的13C回收率(n = 3)。

图2. 在27天追逐期内白桦和红松叶片中13C回收量的动态

图3. 在27天追逐期内白桦和红松累积土壤呼吸的13C回收率的动态


原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533-022-009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