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首届全国地理课程与教学论方向博士(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01 10:43 点击数:

10月28日,我院举办首届全国地理课程与教学论方向博士(生)学术论坛。论坛由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吉林省地理学会指导,地理课程与教学论方向全国八家博士培养单位协办。

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段玉山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人民教育出版社韦志榕编审、首都师范大学林培英教授、福建师范大学袁书琪教授,副理事长、东北师范大学袁孝亭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李家清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俊昌编审,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夏志芳教授、云南师范大学李琳教授,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苏小兵教授,副秘书长、浙江师范大学张建珍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陈实教授、天津师范大学仲小敏教授,吉林省地理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姜明研究员等,我校副校长常青、研究生院院长邬志辉、教务处处长魏民、教育学部部长吕立杰、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广、研究生院副院长孙伟、秦春生,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升忠、院长白娥,副院长卜兆君、刘艳军、房艳刚,全国多所高校青年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以及中学地理教师等参加了论坛。东北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地理科学学院王向东教授主持开幕式。

常青致开幕辞。他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感谢兄弟院校长期以来对东北师范大学的关心、支持与帮助。东北师大坚持将教师教育优势与地理学科特色相结合,有力推动了我国基础教育地理与教学改革。常青希望与会人员在论坛中充分交流,通过论坛进一步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为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段玉山在随后的致辞中指出,东北师范大学是中国地理教育的“重镇”,创办首届全国地理课程与教学论方向博士生学术论坛,是东北师范大学历来重视地理教育方向人才培养的体现,对于推动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中,韦志榕、段玉山、袁孝亭分别作了题为“从课标修订看课程改革的方向”“地理教材学科德育量化研究”“好的科研的基础和前提——研究问题清楚”的报告。来自国内地理课程与教学论方向博士培养单位的31位博士(生)与点评专家,还围绕地理核心素养理论阐释与培养研究、基于地理学思想的地理教学原理研究、地理课程与教材研究、地理考试与评价研究四个主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闭幕式上,我院丁继昭博士作为青年博士代表分享了参会感受;袁孝亭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回顾与总结;第二届全国地理课程与教学论方向博士(生)学术论坛主办单位云南师范大学地理学部副主任熊理然教授讲话;段玉山在总结发言中对本次论坛做出高度评价,并展望了地理课程与教学论方向博士(生)学术论坛的发展方向。

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直播方式进行,近9000人参与。作为地理课程与教学论方向首次面向全国博士生和青年博士举办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本次会议为营造学术创新氛围,拓宽博士生学术视野与研究思路,促进学术思想交流与科研合作,提高博士生学术水平与创新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常青致开幕词                               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段玉山致辞


                                                       开幕式嘉宾合影留念                                                               袁孝亭为开幕式嘉宾赠送书籍


供稿单位:地理科学系(地理教育系)         撰稿:宋晓岚,丁继昭          摄影:伍梅           审核:卜兆君         网络编辑:刘艳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