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之实验室安全讲座和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11-30 10:22 点击数:

11月29日,为强化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切实加强平安校园建设,经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前期策划与安排,地理科学学院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之实验室安全讲座和应急演练。活动邀请吉林大学环安督查专家徐泽副研究员、吉林大学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刘艳做实验室安全讲座,吉林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魏士刚做实验安全应急演练全程讲解。地理科学学院院长白娥,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实验室技术安全科科长殷佳悦,我院相关专业教师、实验室负责人、实验中心全体教师,及拟申请进入实验室的本硕博新生7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学院副院长宋飏主持。

活动中,白娥首先表达了对学校组织系列活动的感谢和受邀专家的欢迎,强调学院对实验室安全的高度重视,并希望全院师生能够提高安全意识确保实验安全。在实验室安全讲座环节,徐泽作了题为“强化安全意识,重在守则尽责”的报告,详细解读了多个由于不重视实验室安全不规范操作而发生的惨痛案例,分析事故发生根源,指出常见的实验室安全问题,强调要强化安全意识、做到守则尽责,同时也需要注重落实管理制度;刘艳作了题为“高校实验室个人防护”的报告,通过列举多个实验室安全事故强调了完善个人防护装备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详细全面地介绍了高校师生在实验室所需的身体、呼吸、眼面部、手部、听力、头部、足部等多方面的防护用品,并播放了生动活泼的安全教育视频。在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环节,魏士刚模拟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浓盐酸的泄漏情境,逐步指导学生正确穿戴防护用具,妥善处理泄漏药品,规范处置废弃物品,全程演示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漏的安全应急流程。本次活动现场同步发放了《东北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地理科学学院实验室使用规范》和实验室急救知识培训材料包等材料。

本次安全讲座及安全演练活动是2021年度地理科学学院“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的重要系列活动之一,切实提升了师生实验安全意识,补充安全知识,规范实验操作,加强实验防护,为师生养成良好实验习惯、增强应急救援能力提供具体指导,对实验室安全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是学校重点落实教育部实验室安全部署的重要举措,主要为营造一个安全、文明、整洁、有序的实验环境,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保驾护航。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深入解读教育部等各级部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通知要求,成立实验室安全工作委员会,制定学院层面相关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持续开展工作方案研讨和具体落实,对标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进行实验室装修改造、软硬件升级建设和检查整改,切实提升了全院师生的安全意识,全面提高了实验室安全建设环境,为助力一流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活动的安全展开奠定坚实基础。



供稿单位:地理科学学院           撰稿:夏璎凡,宋飏           摄影:付慧           审核:宋飏           网络编辑:刘艳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