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印象地理 > 正文

【优博速览】高桂在:东北地区典型植物群落的表土植硅体记录及晚冰期以来古植被定量重建

发布时间:2021-03-30 08:45 点击数:




【作者简介】

高桂在,女,1990年生,博士,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师资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是第四纪环境演化。2019年,博士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师从介冬梅教授。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Quaternary Research》《Borea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6篇,中文核心2篇。博士学位论文《东北地区典型植物群落的表土植硅体记录及晚冰期以来古植被定量重建》被评为2020年东北师范大学优秀博士毕业论文。自工作以来,主要开展长白山区及松嫩草原古植被定量重建及驱动机制研究,已发表SCI论文两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博士后面上项目1项,吉林省自然基金联合基金项目1项。


【博士论文简介】

中文题目:东北地区典型植物群落的表土植硅体记录及晚冰期以来古植被定量重建

英文题目:Phytolith Reference for Identifying Typical Plant Communities in Northeastern China and Its Implication in Paleovegetation Reconstruction Since the Late glacial Period

者:高桂在

指导教师:介冬梅教授

培养院系:地理科学学院

研究方向:第四纪环境演化


【研究背景】

植被变化是全球变化的重要环节,陆地植被演化历史不仅对于理解和解释全球气候变化的规律和机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能够提供人类活动对自然植被影响程度的基本信息。中国东北地区位于欧亚大陆与太平洋的过渡地区,生态环境脆弱而敏感,是开展全球变化研究的理想场所。近年来,由于气候变化及人类高强度的干扰,东北地区土地覆被方式变化明显,森林覆被比例明显减少,森林次生演替、草原“三化”频现,植被分布边界进退交绥。未来植被变化趋势直接关乎东北地区生态环境预警与保育措施的实施,然而学界对本区地质时期植被演变的规律尤其是晚冰期以来森林和草原动态变化的格局还知之甚少。因此,东北地区亟需开展高精度的古植被定量重建研究,进而基于分辨率均匀的古植被结果重建东北地区古植被时空演变格局。


【研究内容】

本论文以东北地区为研究区域,通过系统研究东北地区常见植物种类的植硅体形态及典型植物群落的植硅体组合特征,明确不同植物群落表土植硅体来源的差异性;同时,探讨典型植物群落下表土植硅体组合特征及提出适合该区植被判别的植硅体指数,探索不同植被类型下表土植硅体的代表性及其与植物群落数量特征间的定量关系,进而利用校正后的表土植硅体建立能够识别森林区和草原区典型植物群落的表土植硅体标准。在此基础上,利用判别分析和稀疏分析等方法定量重建东北地区晚冰期以来森林区、林草交错带和草原区若干典型时段的古植被面貌,包括植被类型、植物组成及数量、植物多样性及盖度等,进而实现东北地区古植被时空格局演变的准确定量重建。


【研究创新点】

1.本论文遵照植物-土壤系统中植硅体的产生、释放和保存等转化机制,明确典型植物群落植硅体供给的差异性以及表土植硅体的代表性,实现表土植硅体对典型植物群落识别标准的校正,进而建立高精度的表土植硅体与植物群落丰度的数量关系,以求更真实、客观地表征表土中不同类型植硅体对群落结构及数量特征的代表性及提高古植被重建的精度,也为其他区域开展植硅体现代过程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2.利用植硅体组合能够定量重建东北草原区和森林区古植被面貌的演变动态,推动了植硅体研究定量化的进程,并首次将古植被重建精度提升至群落数量特征的水平,从而提供森林区和草原区连续且分辨率均匀的古植被重建结果,这为林草并存区域开展古植被时空格局研究提供了新方法。


【代表性学术成果】

1.Gao,G.Z., Jie, D.M., Li, D.H., et al. Assessing modern arboreal phytolith sensitivity to vegetation variations in temperate forest regions. Boreas, 2019, 48, 731–745.

2.Gao,G.Z., Jie, D.M., Li, D.H., et al. Reliability of phytoliths for reconstructing vegetation dynamics in northern temperate forest regions: A case study in northeast China. 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 2018, 201, 1–12.

3.Gao,G.Z., Jie, D.M., Liu, L.D., et al. Assessment and calibration of representational bias in soil phytolith assemblages in Northeast China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paleovegetation reconstruction. Quaternary Research, 2018, 90, 38–49.

4.Gao,G.Z., Jie, D.M., Wang, Y., et al. Do soil phytoliths accurately representplant communities in a temperate region? A case study of Northeast China. Vegetation History and Archaeobotany, 2018, 27, 753–765.

5.Gao,G.Z., Jie, D.M., Wang Y., et al. Phytolith reference study for identifying vegetation changes in the forest-grassland region of northeast China. Boreas, 2018, 47, 481–497.

6.Gao,G.Z., Jie, D.M., Liu, L.D., et al. Phytolith characteristics and preservation in trees from coniferous and broad-leaved mixed forest in an eastern mountainous area of Northeast China. Review of Palaeobotany and Palynology, 2018, 255, 43–56.


【读博感言】

转眼间,我已经博士毕业两年,也许对我一生而言,读博都是其中最艰难又最有斗志的精彩篇章。读博曾是我二十多年做出的最重要的决定,而后一路披荆斩棘,跌跌撞撞,各种艰难困苦自然不必多说。但现在换一种身份看待,读博不过是漫漫人生路上的一段经历,跌宕起伏,但总会过去,而且升级过的人生确实会越战越勇。我在享受着闯关后的短暂惬意,但并不会嘲笑正处于焦头烂额的博士生们,因为走过的人太明白看不到希望的无助。只是想告诉还在奋战中的博士生们,这个坎儿再难都必须跨过去,理直气壮的迈过去或者不那么优雅的爬过去都没关系。



文字:高桂在               图片:郝婧妍               审核:宋飏              网络编辑:郝婧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