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通知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流程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8 20:38 点击数:

根据本单位《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要求,结合本单位学科专业实际情况,现将本单位2023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流程公布如下:

一、考核方式、内容、成绩计算办法

1.专业素质考核(闭卷笔试)(100分,60分合格,考试时间2小时)

(1)自然地理学:现代自然地理学或景观生态学

(2)人文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理论

(3)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地理信息科学

(4)城市与区域规划:城市与区域规划原理

(5)湿地科学:湿地科学理论

2.综合素质考核(面试,每生30分钟)

面试环节重点围绕研究计划考核考生的研究基础与创新潜质。

测试内容包括:

(1)专业外语(30分,18分合格)

(2)专业能力(70分,42分合格)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考核方式为面试。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特别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等方面的情况。

专业素质考核、综合素质考核合格线均为不低于60分,未达到合格线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最终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最终成绩计算方法

最终成绩=专业素质考核成绩×50%+综合素质考核成绩×50%。

5.跨学科加试

申请人是否跨学科由“材料审核小组”审核认定。跨学科考生需在综合考试前加试2门考试科目,形式为笔试,每科满分为100分。仅限于跨学科考生,加试科目:A.地理学基础;B.学科专业课(由报考导师指定)(满分均为100分,60分合格)。加试科目中任何一门考试成绩低于60分,即为不合格,不予进入后续的考核程序。

二、考核日程

考核日期:2023年4月23日

考核环节

时间

地点

现场报到

7:30-7:50(有加试)

9:30-10:00(无加试)

地理大教室

加试

8:00-10:00

报到时通知

专业素质考核

10:10-12:10

报到时通知

综合素质考核

13:00-18:00

报到时通知

三、考试用品

1.本人有效的居民身份证

2.在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yzb.nenu.edu.cn/)中下载并打印的《东北师范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信息表》。考生本人凭此表从本部校区人民大街西门进入校园,考生不得驾驶或乘坐校外车辆(含出租车)进入校园。

3.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原件。

4.《东北师范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四、拟录取名单

1.所有拟录取考生必须参加综合考核,考核合格后方能录取。

2.考核结束后将在本单位网站公布考核结果。

3.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通过后,研究生院将对全校拟录取名单统一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

4.所有拟录取考生须在接到拟录取通知后24小时内,签写《东北师范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录取类别确认书》,扫描件以“学科+姓名”方式命名并传送到邮箱yaoj970@nenu.edu.cn,纸质版邮寄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办公室(务必使用邮政EMS邮寄),姚佳老师(收),邮编:130024。

5.录取数据检查工作阶段,拟录取考生须配合招生学院(部)和学校的要求补充提交相关佐证材料。

6.最终录取结果以教育部录取审核通过并在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公布的名单为准。

、咨询申诉渠道

本单位联系咨询方式:0431-85099550

本单位监督举报方式:电子邮箱:chenjing@nenu.edu.cn


附件1: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名单

附件2: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加试名单


地理科学学院

2023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