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杨倩楠等:《Global Change Biology》15000年来泥炭地植物及其共生微生物之间碳和氮交换增加的同位素证据

发布时间:2023-01-14 10:23 点击数:

氮的有效性是否会限制植物的生长和大气CO2的减少是有争议的。研究表明,氮素可能会逐渐限制植物的生长,因为树木和土壤会在缓慢的物质循环中积累氮素,以应对碳封存的增加。然而,气候、大气CO2和植物氮素吸收之间的长期反馈仍然是一个问题。植物通过与菌根共生或者生物固氮的途径,使氮可以迅速进入生态系统,从而部分或完全缓解氮对植物生产力的限制。

基于此,本研究选择测试15000年以来泥炭剖面中不同类型植物δ15N,以确定生态系统级别的氮循环对过去大气CO2浓度上升的响应。研究结果表明,在控制其他气候因素的情况下,泥炭藓和杜鹃花科植物的δ15N值随着大气中CO2浓度增加而降低(图1)。现代培养实验表明,泥炭藓的固氮速率随着大气CO2浓度的增加而增加(图2)。这些发现表明,泥炭藓通过与蓝藻共生来固氮,杜鹃花科植物通过与菌根真菌共生来吸收氮,并且两者都可能随着大气CO2浓度的增加而增加。通过更长期的反馈机制,氮限制对陆地碳储存的限制可以被克服。

研究成果以“Isotopic evidence for increased carbon and nitrogen exchanges between peatland plants and their symbiotic microbes with rising atmospheric CO2 concentrations since 15000 cal. yr BP”为题发表在Global Change Biology期刊上。生物地球化学组博士生杨倩楠为第一作者,白娥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的支持。

图1. 泥炭剖面所有数据(a)和1860 AD之前的数据(b)的大气CO2浓度和泥炭全样、不同植物的δ15N的偏相关热图

图2. 正常和增加的CO2浓度条件下泥炭藓固氮速率,Fe、Mo元素含量变化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gcb.16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