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魏冶等:《Habitat International》区域城市网络中的城市地位:基于转变中心性和全国-地方视角

发布时间:2022-06-27 20:45 点击数:

城市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在制定城市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时,首先要明确城市的功能、地位和角色,以便做到因地制宜、有的放矢。以往我们常常用等级、规模、区位和拥有资源的多少来判定城市地位,但进入信息化社会以来,学者们越来越意识到,一个城市的地位不仅取决于自身属性,更依赖于同其他城市和区域的交流。基于此,城市地位(positionality)可理解为位置和权力的差异是如何塑造城市在城市网络或流空间中的身份、影响力和资源的可获取性。

研究的主要贡献是以流空间理论为基础,以城市网络模型为支撑,基于转变中心性和全国-地方视角来衡量城市地位,构建了一个多维度和多尺度的城市地位分析框架(如图1),并以辽宁省为案例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证实该框架可对区域城市网络中的城市地位类型进行有价值的划分,有助于实现城市地位的定量判断和精细化理解,同时也验证了城际手机通话数据在城市网络构建和城市地位分析中的重要应用价值。

研究的主要结论包括:(1) 在城市网络中,地理位置对城市地位的影响仍然显著,尤其是在城市中心性地位方面;(2) 城市网络的权力空间具有层次性和地域性的特征;(3) 尺度重构(rescaling)是提高各级城市地位的重要手段;(4) 规模借用(borrowed size)是小城市提高自身地位的重要途径。(5)对于一些老工业区来说,城市的地位转型与产业转型一样,是重要的区域发展策略。

以上研究成果以“Urban Positionality in the Regional Urban Network: Through the Lens of Alter-based Centrality and National-local Perspectives”为题发表在Habitat International期刊上。我院魏冶教授为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1 区域城市网络中城市地位的分析框架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9739752200114X?dgcid=co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