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活动预告 > 正文

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经典文献阅读”计

发布时间:2009-12-08 12:00 点击数:

  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经典文献阅读”计划
一、目的
在研究生中培养学术兴趣和求真求实的学术精神,戒除浮躁,倡导潜心研读。对于学术型研究生,为将来的学术生涯打好基础;对于应用型研究生,也将好学和非功利化的大学精神予以渗透,对学生未来的发展产生持久的良性影响,并传递至社会。
二、组织者
由学院以及院研究生会组织该计划的实施。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为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学院研究生会相关负责人结合各自职能分工参与组织实施。
研究生导师结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进行配合,并对学生予以组织、指导。
三、推荐书目和文献
以各专业培养方案所列书目和本专业经典文献为主。并不局限于此,鼓励阅读原文原版经典著作和文献。
四、实施方式
1、研读与分专业方向研讨
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选择阅读文献,并确定其中重点精读部分和主要问题。
各专业倡导以导师或导师组为单位,由所率研究生组成研讨小组进行学习和研讨。
建议研讨小组围绕经典文献、在研课题或学位论文进行研讨。研讨成为有固定频率的经常性活动,使读经典成为其中一部分,并得到保障。
2、网络交流
以网络群等已广为利用的交流平台为基础,开辟专栏,进行信息发布、报道,以及读书成果展示。
3、年度报告会
每年12月初举行学术和读书报告会,并评选优秀报告奖。
4、信息传递和通报
学院将利用全院大会等方式不定期进行相关信息的报告,以利于交流经验和促进该计划的实施。
五、奖励
对读经典活动的积极参与和成绩优秀者予以奖励。
一等奖:5名,补助参加国内学术会议费用(交通、住宿、注册费)的50%,以1000元/人为补助金额的上限,并颁发奖励证书;
二等奖:10名,补助购书费200元/人(购书卡),并颁发奖励证书;
三等奖:若干名,颁发奖励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