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城市地理学重点学科、地理科学学院举办“城市与区域地理前沿问题”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7-09-24 21:09 点击数:

9月23日,我校城市地理学重点学科、地理科学学院举办“城市与区域地理前沿问题”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到全国8位在学界颇具影响力的学者,共述“城市与区域地理前沿问题”,吸引了来自校内外的150余名学者和师生的广泛参与。

沙龙活动由我校城市地理学重点学科负责人修春亮教授和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刘艳军副教授主持,报告人依次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金凤君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孙斌栋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张平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龙花楼研究员、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刘瑜教授、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刘云刚教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甄峰教授和我校地理科学学院王士君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新增长空间与区域发展:东北问题的破解之路”、“大城市有利于小城市经济增长吗?——京津冀和长三角比较研究”、“弹性理论与城市经济转型研究”、“区域土地利用转型与乡村重构”、“地理大数据支持下的社会感知”、“‘地盘’的地理学研究”、“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城市与区域研究”、“东北振兴研究的地理学视角及进展”共计8个报告。之后,到场学者和师生还就报告中提到的土地整治效益、东北振兴及相关热点研究报告、理论假设的方法处理、城市空间的弹性、大数据抓取和应用中的地理回归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沙龙活动以东北增长问题开头,以东北振兴问题结尾,是区域地理研究中的前沿问题;有精致的案例研究,也有新理念和新概念的提出;既聚焦城市,也关注乡村;有大数据挖掘,也有小数据探索;以城市和经济地理研究为主,也有与城市与区域治理相关的政治地理问题。各位主讲聚焦热点,探索前沿,以精彩的研究和深刻的思想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深入思考和热烈反响。

本次学术沙龙是我校“城市地理学”重点学科方向创建的学术交流平台“地理与规划论坛”的重要组成。“地理与规划论坛”自2016年9月创立一年来,共有来自牛津大学等国外院校、北京大学和中科院等国内高校及科研单位的14位知名学者奉献了18场精彩报告,以“大视野审视地理,宽视角研究规划”为宗旨,有效推动了学术交流,促进了学科发展。


 

 

 

 

 

 

 

 

      供稿单位:城市地理学重点学科,地理科学学院         撰稿:修春亮,宋飏       摄影:梅林,冯章献,吕扬,宋飏             审核:刘艳军          网络编辑:宋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