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城市地理重点学科举办“东北地区人文-经济地理青年学者论坛暨城市与区域地理的前沿问题学术沙龙(2022)”

发布时间:2022-12-12 11:29 点击数:

12月4日,城市地理重点学科、地理科学学院线上举办“东北地区人文-经济地理青年学者论坛暨城市与区域地理前沿问题学术沙龙(2022)”。本次论坛由城市地理重点学科PI刘艳军教授召集,刘艳军教授与辽宁师范大学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郭建科教授共同主持。本次学术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近千人次在线观看。


部分参会学者在线合影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姣娥研究员、辽宁师范大学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郭建科教授、东北大学江河建筑学院杨俊教授、东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赵映慧教授、中科院东北地区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李静副研究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杨宇研究员、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薛冰研究员、哈尔滨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陈晓红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王昱副教授等9位青年学者依次做了学术报告。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杨青山教授、王士君教授进行了点评。与会学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学术气氛浓厚。

本次论坛围绕东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就网络空间下的新区位、陆海统筹下的港口可达性、人口流失、城镇化与基础设施协同发展、农村空心化、能源安全、微观尺度人地系统分析、城市群-乡村系统韧性、收缩城市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既有国际视野下的宏观分析,也有基于案例的微观研究。聚焦东北地区热点学术问题,探索前沿,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深入思考和热烈反响。

本次论坛是我校城市地理学重点学科创建的学术交流品牌“地理与规划论坛”的年度活动。“地理与规划论坛”自2016年9月创立以来,共有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爱丁堡大学、加拿大女王大学、德国科隆大学、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旧金山州立大学等国外院校,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高校及科研单位的六十多位知名学者呈现了近百场学术报告,以“大视野审视地理,宽视角研究规划”为宗旨,有效拓展师生的学术视野,深化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供稿单位: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              撰稿:刘鉴,王昱              摄影:刘鉴            审核:房艳刚                网络编辑:刘艳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