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城市地理学重点学科、地理科学学院承办“第五届中国收缩城市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03 14:10 点击数:

2020年11月29日,第五届中国收缩城市学术研讨会在地理科学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收缩城市研究网络(SCRNC)、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大数据专业委员会主办,城市地理学重点学科、地理科学学院承办。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龙瀛研究员、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郎嵬副教授及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刘艳军教授主持,地理科学学院院长白娥教授出席本次会议,并致欢迎辞。



围绕“健康城镇化与收缩城市精明发展”会议主题,东北大学江河建筑学院修春亮教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罗小龙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杨振山研究员、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陈婷婷副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高舒琦讲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龙瀛研究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吴康副教授、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周恺副教授、广州地理研究所杜志威助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马佐澎助理研究员及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王昱副教授、刘艳军教授等学者分别就城市研究中的空间尺度、核心到边缘的逆向演替、经济空间关系、乡村精明增长、收缩城市社区规划、城市空置认知与响应、外部投资与城市收缩、城市空间形态调整、快速城镇化地区人口演变、东北地区城镇收缩、收缩型小镇功能空间演变、收缩城市居住与商业空间匹配等议题作了精彩报告。

报告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张平宇研究员、佟连军研究员、东北大学江河建筑学院修春亮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李诚固教授、杨青山教授进行了点评和解读。现场观众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充分互动,现场交流气氛热烈,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

本次学术研讨会聚焦国内外收缩城市理论前沿,关注中国城市发展环境以及空间规划的变革现实,积极探索应对城市收缩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路径,并为东北地区新型城镇化发展提供了新视角和新思路。本次学术会议在我院召开,进一步拓展了人文地理、城乡规划等专业师生的学术视野,扩大了我院相关学科的学术影响。





供稿单位:城市地理学重点学科,地理科学学院           撰稿:黄悦          摄影: 周颖          审核:刘艳军             网络编辑:季顾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