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战“疫”】地理科学学院学工团队防疫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28 21:10 点击数: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波及全国。面对疫情,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学院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学工组按照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积极响应,统筹布局,把“战斗”组织好。根据学校防控工作部署,学院学生工作组成立防疫突击队,及时发布传达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及文件精神,并做好学生健康排查、去向动态掌握、学习科学引导、心理关怀疏导等一系列工作;建立防疫工作群,邀请书记坐镇指挥,随时召开线上视频会议研究、讨论和落实学校各项防疫工作要求和部署,共同研判学生思想、学习和心理等方面动态,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引领、学习指导、心理疏导和健康生活等工作加强科学研判和风险评估,组织研讨防范学生返校和开学前准备等相关工作,制定学院学生管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学生管理开学相关工作预案,做好抗击疫情的“战斗”准备。

精准排查,持续跟进,让“战斗”不留死角。学院建立了副书记、辅导员、导师、班委四位一体的防控工作联动机制,全员参与、全面发力,对学生的动态情况做到实时追踪,对学生的关怀引导做到精准到位。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督促全体学生每日进行线上健康信息填报打卡,记录工作日志,建立工作台账,同时实施“人盯人”防控,充分调动党员、学生干部等力量,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准确把握学生的活动范围、有无发热症状、有无接触确诊患者、家庭现状等情况,尤其重点追踪目前人在湖北、留校学生等的实时动态;对于计划出国及回国学生、港澳台学生、国内外交流学生、有感冒发烧症状的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各类学生群体,开展一对一对接;家校联动,合力防控,通过家长群,向广大家长进行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并动员家长配合学校进行学生的日常观察、心理疏导、情绪观察工作。

全员参与,学习不停,战“疫”行动始终在线。辅导员、学生干部、党员积极行动,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和学生团体纷纷行动起来,发挥各自力量,一起做“守护者”“修行者”“识途者”。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发展,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学院团委利用“东师地科”微信平台开展“对战疫情,我在‘一线’”学习打卡活动,进行网络思想引导和学业督促;本科生通过学习打卡、小组学习等方式,进行学业督促;研究生通过制定学习计划、鼓励师门互动、在线答疑解惑等方式开展学业引导活动。

       满溢真情,以心暖心,战“疫”行动我们一直在。学院建立湖北籍学生联络群,学院班子一对一联系帮扶重点疫区的学生;班子成员对接班级,担任临时班主任,全面动态掌握学生思想学习动态;本研全体辅导员老师逐一与学生电话联系,完成了共计近1000名学生的电话联络,宣讲学校相关政策要求,深入了解学生思想、生活、学习、心理上存在的困难;进行学生防控心理危机排查工作,针对心理问题学生、家庭困难学生、湖北籍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进行重点关注和帮助;由党委副书记陈静、团委书记沈雯、专职辅导员张婧宁组建疫期在线咨询室,对学生在心理疏导、学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等方面提供预约咨询和指导,帮助学生疏导情绪、解决困惑。

  

      供稿单位:学院学生工作组     撰稿:沈雯,王玉    审核:陈静     网络编辑:张新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