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战“疫”】我院教师开展新冠肺炎时空传播模拟研究

发布时间:2020-02-27 12:07 点击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快速蔓延,地理科学学院的科技工作者也快速响应,以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行动中来。春节期间,我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魏冶副教授带领团队展开“新冠肺炎时空传播模拟”研究,经过五天奋战,2月2日将初步成果发布于团队微信公众号“城市与区域热点问题探索”,后被全国地研联公众号全文转载,文章累计访问量6000余次。

魏冶副教授团队基于多智能体技术与春运人口流动大数据建立疫情空间扩散模型,进行新冠肺炎的省际传播模拟。研究认为,新冠肺炎的发生期正值春运,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加剧了疫情的扩散。作为研究结果,对各省区的确诊病例数量进行预测,评估各地的疫情风险,研究还对病毒的传播能力进行评估、定量评价了武汉“封城”对遏制疫情快速蔓延起到的关键作用。近期魏冶副教授团队将继续开展城市网络韧性研究,深入探讨城市如何协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公共卫生事件等研究议题。

抗击疫情,东师地理人在行动!期盼抗“疫”的胜利早日到来。


图1   全国各省(区、市)累计确诊病例分布情况(2020年2月4日模拟值)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3X0sQvYyft5oRF3A3PKg

 

供稿单位: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   撰稿:魏冶,张少华   审核:王升忠   网络编辑:佟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