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承办2016中国人文地理学联合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6-10-11 12:14 点击数:

2016年9月24-25日,2016年中国人文地理学联合学术年会在长春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2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1000余人出席了大会。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人口地理专业委员会、城市与区域管理专业委员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区域规划研究分会及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承办,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吉林省地理学会协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十三五’时期中国人文地理学的协同创新”和“面向世界和服务国家的中国人文地理学发展”。

出席本次年会的专家有:中国地理学会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原副理事长、中山大学许学强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原副理事长、中科院南京分院佘之祥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原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宋长青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国友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冷疏影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薛德升教授,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区域规划研究分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樊杰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彦随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城市与区域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王铮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周尚意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周春山教授,中国地理学会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杜德斌教授,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张捷教授,中国地理学会人口地理专员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丁金宏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华南师范大学朱竑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张平宇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西北大学李同昇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东北师范大学王士君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东北师范大学吴正方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何书金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兰州大学杨永春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中山大学刘云刚教授,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金凤君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计算与数量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山大学黎夏教授,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陆玉麒教授,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修春亮教授,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罗静教授,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西安外国语大学李九全教授,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冯健副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城市与区域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师范大学周国华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甄峰教授、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大学杨新军教授,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河南大学苗长虹教授,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申玉铭教授等。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主持,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研究生院院长高夯教授,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吉林省地理学会理事长张平宇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吴正方教授,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方创琳研究员先后致辞。大会主题报告先后由东北师范大学王士君教授、中山大学周春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周尚意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宋长青教授、中山大学黎夏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修春亮教授、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王铮研究员、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张平宇研究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彦随研究员、南京大学张捷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杜德斌教授、武汉大学李志刚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樊杰研究员、中山大学薛德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丁金宏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娇娥副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钱俊希副教授等,分别围绕“地理区域综合集成研究路径”、“人类活动下的大尺度土地利用变化模拟”、“中国人文地理综合区划的探索”、“东北区域发展中的几个重大地理问题”、“区域的三次地理本性与三个地理‘定律’”、“新时期东北农业战略地位与可持续发展问题”、“聚焦中国农村发展:机遇与挑战”、“人类思维的地理纬度:地理学思维与地理思维”、“创新发生在哪里?——兼谈传统工业城市的转型之路”、“‘批判城市理论’视角下的中国城市社会空间研究实践与思考”、“我国空间(区域)规划的趋势与地理学的应对”、“变化中的中国高级生产者服务业对世界城市网络的影响——基于银行业和律师咨询行业的分析”、“地球、国家、大城市,人口多不多?”、“高速铁路对航空运输流量的影响”、“后改革时代西藏的生活方式型栖居:地方的话语、体验与文化政治”等议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和讨论。

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原理事长陆大道研究员,就中国人文地理学的发展、人文地理学家的贡献与社会责任担当、地理学者的情怀等方面发表了独到的见解;中国地理学会原副理事长、中科院南京分院佘之祥研究员,对大会报告所呈现出全新的地理学发展趋势进行总结,并提出统筹城乡发展、稳步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中国地理学会原副理事长、中山大学许学强教授,就当前中国人文地理学的发展态势、地理学研究成果的评价及地理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结合自身的经验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本次年会共收到学术论文(含摘要)600余篇,设立了“人文地理学的新领域、新理论与新方法”、“全球化下的地缘格局与区域治理”、“‘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区域协调发展与东北振兴”、“新型城镇化与资源环境影响”、“产业发展与经济转型”、“城市转型与城市群建设”、“城乡协调与新农村建设”、“旅游业发展转型与旅游地理创新”、“社会发展转型与文化地理”、“人口地理研究进展”、“人文地理学术论文写作与编辑论坛”等12个专题分会场,除邀请15位专家做大会报告外,另有290多位与会者做了分会场专题报告,并有300余篇学术论文参与了青年优秀论文评选,充分展示了人文地理学的最新研究成果。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陆玉麒教授主持,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张国友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方创琳研究员分别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联合学术年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规模上学者云集、盛况空前,内容上交叉共享、关注理论、直面需求,是中国人文地理学术年会一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型年会。闭幕式上,为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朱晓东等20位青年学者颁发了“2016年中国人文地理学联合学术年会青年优秀论文奖”;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赵耀龙教授向与会代表发出了2017年11月在广州举办“2017年中国人文地理学术年会”的邀请,并播放了邀请视频短片。在全体参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9月23日晚上,中国地理学会组织召开了2016年中国人文地理联合学术年会组委会工作会议和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第7次工作会议。

中国人文地理联合学术年会开幕式现场

中国人文地理联合学术年会闭幕式现场    

中国人文地理联合学术年会出席会议代表合影留念


供稿单位:地理科学学院     撰稿:刘艳军,浩飞龙,宋飏      摄影:李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