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印象地理 > 正文

走进地理“学霸”寝室

发布时间:2017-11-21 18:48 点击数:


四年前,6位素不相识的女孩考入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并成为一个寝室的室友;四年间,她们朝夕相处,相互督促、共同进步;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准考生们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现在,她们全部获得硕士研究生保送名额,杜方旎更是获得了华东师范大学硕博连读的保送名额。

全寝成功保研的消息很快在校内传开,她们也成为了一些父母眼中“别人家的孩子”。考神、“女学霸”、优秀学生干部……面对这些称呼,张楷婧只是打趣道:“我不是‘学霸’,只是比别人多坚持一下!”

中午12点,断断续续的电话信号,听筒中传来嘈杂的汽车轰鸣声,拥挤的车厢里,张楷婧连忙调整耳机接起电话。昨日,新文化记者第一次拨通张楷婧的电话,此时她正忙着和导师下乡调研,张楷婧是东北师范大学地理学院一名大四学生,今年11月,她和同寝室的5名姐妹全部保送至国内师范名校。

由于调研所在地区偏远,不到20分钟的通话里,需要克服多次信号干扰的杂音。有时一句话没说完突然对方没了声,有时为了同一句话要重复好多遍。张楷婧说,保研成功后,她和同寝的两个姐妹参与了精准扶贫的调研项目,她们先在四平待了三天后来到辽宁抚顺,下乡挨家挨户走访农户调查看是否达到脱贫户的标准。她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小组每天要走访6户人家,经常是在中午返回镇上的途中才有空接听电话。

     “确实很多人都喊我们‘学霸’,但我们自己觉得,也没那么‘霸’,也不是每天都在学习,比如我们也会熬夜刷剧,哈哈。”——寝室长孔祥纯

为坚持:早上不到六点敲看楼大爷房门

大一下学期的数学课,为占到第一排座位,每天早起去敲看楼大爷的房门成为小姐妹们生活日常。张楷婧和室友分成两个小组,轮班早起占座,“要占第一排座位,不到六点我们就从寝室出发,有时到教学楼看门大爷还没醒,我们就去敲大爷的房门,让我们进去占座。”

朱舒莉皮肤白皙、戴黑色镜框,是个高挑文静的女孩儿,第一次敲开大爷房门的情景至今还记着。“心里挺不好意思的,怕打扰大爷休息,每次都麻烦他老人家特意为我们开门。大爷开始还想不通,早上8点才上课,我们为什么来这么早,后来慢慢熟了,大爷也很支持我们。”

有没有什么学习秘诀?对于这个问题,朱舒莉笑着说:“真没啥。每节课我们都会认真听,上课基本都坐在第一排。”“我们也会认真地记笔记,复习的时候有个‘抓手’。”“因为我们都参加了学生会,平时组织的活动也挺多的,但是每天都会给自己留出来一个小时左右的自习时间。就是认认真真学习,不想其他的事情。”听着大家说似乎都很简单,但是记者发现,就是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她们坚持了三年,“我们的第一身份是学生,不管其他活动再多,也应该保证每天的学习时间。我们寝室有很好的学习氛围,大家都能静下心来,这也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

为目标:同寝室一起进步彼此是榜样

说起和寝室的同学们一起学习进步,蒙古族同学白丽媛是“最有发言权”的,“我是在大二的时候后转入地理科学学院的,所以落下了很多这个专业的大一课程。刚过来的时候,我们寝室的同学就一直帮助我学习,帮我补习大一的课程。”小白悄悄告诉记者,其实刚开始自己还挺不好意思的,耽误大家的时间帮自己补课。“但是我们寝室的同学真的都很好,她们告诉我说不仅仅要自己成为优秀的人,也要让宿舍成为一个优秀的集体!大家一起进步,互相学习,要成为彼此的榜样,这是我们寝室的‘奋斗目标’。”

的确,这6个女孩儿在三年多的大学时间里,在互相学习的过程中成就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她们不仅在各项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还有3人科研结项并发表文章,获得的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美德风范奖学金、学有专长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等总计多达4万余元。

为友谊:世界那么大结伴去看看

作为地理科学学院的同学,她们说,自己身上拥有着“地理人”的特质,喜欢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大学期间,她们在延边感受浓郁的人文特色;在呼伦贝尔,感叹国家自然地理景色的壮观。地理情怀在她们的心里扎根,结出了不一样的果实。“现在我们都保研了,读完研究生之后可能会有两个选择吧,比如继续在母校读研的三位同学会选择从事教师的工作;另外三位同学想从事科研方向的工作。”孔祥纯告诉记者。

老师:很会利用空闲时间学习

提及全寝保研,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团委书记沈雯难掩语气中的兴奋劲儿。“全寝保研在地理学院还是头一次,之前最多一个寝室保了5个。这和寝室整体学风,一起带动的氛围有关。”沈雯说,这6名女生都是地理学院主要的学生骨干。她们平时会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学习效率,“很会利用琐碎的活动间隙,就算只有20分钟,她们也能就近找到教室利用空闲时间背单词,学生工作能力很强。”

专家:整体学风带动起主导作用

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向东每年接触近60名保研学生,他结合多年教学与工作经验,认为学生保研具有“扎堆”现象,说明整体学风带动在其中起到主导作用。

此外,他发现保研学生具有很强的自主学习与独立学习能力;更善于发现和总结学科特点与学习规律,能快速找到和掌握最适合的学习方法。在学习过程中,他们可以敏锐地扑捉到课程的重难点,并且通过自主研讨、拓展阅读等方法解决一些学科疑难问题。“保研的学生通常具有非常扎实的学科素养和研究基础,多数很热爱自己的专业,喜欢保研的研究方向。”王向东认为,很多保研同学在本科期间都主持或参加过科研项目、社会调查研究等,这个经历也使他们将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从而加深了对专业的更深理解,这一点对保研也很重要。


转自:新文化报              图片:佟瑶       

来源:新文化报第201711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