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活动预告 > 正文

区域经济理论与实践·东北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17-11-22 16:57 点击数: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已胜利闭幕,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需要已经从“物质文化”转化到“美好生活”,“落后的社会生产”转化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列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任务,为区域经济学的理论和实践带来了新的时代命题。在此重要时刻,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举办“区域经济理论与实践”东北高端论坛,特邀国内一流区域经济学者共聚长春,研讨新时代中国区域经济理论与实践方面的重要问题,并诚挚邀您共同参与这一学术盛宴。

会议时间:2017年12月2日-3日

举办单位: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会议地点:东北师范大学 地理科学学院 四楼科学报告厅

会议内容:“新时期区域发展战略与东北振兴”圆桌论坛、专题学术报告、自由研讨

特邀学者:

纪玉山,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知名经济学家。曾任吉林大学知识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发表经济学研究论文一百余篇,出版专著、合著、译著十五部,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吉林省科委、计委、信息中心等部门研究项目。

 

 

孙久文,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兼任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市行政区划研究会常务理事等。主要研究方向:区域经济理论、区域规划、城市可持续发展、资源经济学。出版10多部专著和教材,在国内外期刊发表200多篇学术论文。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国家发改委“十二五”前期重大问题研究招标课题、北京市政府专家顾问团委托项目等。

安虎森,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工程专家,中国空间经济研究会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空间经济学(新经济地理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目前正在主持三项科研课题。出版专著和译作17部,在国内外期刊发表130多篇论文。




张可云,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委员,兼任北京市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中国行政区划与地名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域经济政策、区域经济合作与冲突、区域经济理论、区位理论、行政区划等。出版著作10余部,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基金课题、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课题等40余项等。


高新才,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曾任兰州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甘肃省社科联副主席。兰州大学国家重点学科—区域经济学科创建人、学术带头人,甘肃省委省政府首席经济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教育部重大项目评审专家组委员,中国高校经济学会常务理事。长期致力于理论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的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主持完成了4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课题等。


沈体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智慧城市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秘书长,《中国区域经济》杂志编委、编辑部主任,研究方向为:区域发展理论、空间计量与空间分析、城市模拟与政策分析、城市与区域发展规划等。发表学术论文和著作60余篇(部),主持完成国家级研究课题和省级研究课题20多项等。


薛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与区域管理系主任,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领域为空间经济学、政策模拟、计算地理与计算经济学以及区域发展规划与评估等。




赵儒煜,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东北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春市发展规划专家,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规划专家,国家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东北亚研究中心专职教授,国家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兼职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域经济、产业经济、国际经济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出版著作10余部,主持完成10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


郑长德,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兼任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等职务。从事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和经济学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主持和参加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等。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在国内外期刊和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张平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农业技术中心主任,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地理学会理事长、国际区域研究会中国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和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等;担任《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副主编和《经济地理》、《人文地理》、《地理研究》、《地理科学进展》等学术期刊编委。主要从事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主持各类科研课题30余项,发表文章15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5部。


郭爱君,教授,博士生导师,兰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甘肃省区域经济发展专家咨询组成员。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与政策、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等。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政治学研究》、《中国农村经济》、《甘肃社会科学》、《开发研究》、《统计与决策》等发表论文40多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大招标项目、甘肃省人民政府重大招标项目等多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


张学良,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担任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财经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兼任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学科建设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秘书长兼青年学者工作部主任,入选了国家“万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与城市经济,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与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重大课题二十余项,,出版著作十余本,在国内外期刊发表文五十余篇。

具体日程安排见后续通告。

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