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承办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模型与地理信息分析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1-09-30 15:38 点击数:

9月24日-26日,由我院负责承办的“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模型与地理信息分析专业委员会2021学术年会”在长春市召开,会议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地理时空信息建模与分析——机遇与挑战”。来自50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年会由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模型与地理信息分析专业委员会主办,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承办,中国地理学会地图学和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长白山地理过程与生态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长春师范大学、吉林省遥感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吉林省地理学会、吉林省行政区划与地名学会以及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模型与地理信息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张洪岩教授主持。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白娥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模型与地理信息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劲峰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上,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闾国年教授和柳林教授为新委员颁发聘聘书。

 


大会主题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劲峰研究员和南京师范大学闾国年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邓伟教授、广州大学柳林教授、浙江大学刘仁义教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骆剑承研究员和东北师范大学张洪岩教授,分别围绕“青藏高原观测-数据-模型:区域地球系统模型发展”“新一代地理信息系统发展思考”“关于山区过渡性地理空间的问题与研究进展”“从时空模型到应用:以犯罪防控为例”“地理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若干实践”“地理图谱认知与大数据智能计算”“地理图谱构建的时空维度”议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和讨论。主题报告涉及地理信息模型与分析的发展与变革、过渡性地理空间的研究、时空模型的应用、地理大数据的讨论等多个领域。


 

本次年会围绕“环境与健康研究”“地表过程模拟与时空推测”“历史地理信息分析”“乡村地理与地理信息分析”“地理模型与地理分析课程建设”五个专题进行讨论,并设置6个主题分会场。除大会报告外,另有90余位参会学者做了分会场报告,现场专家对报告进行点评,与会者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为大数据时代的地理时空信息建模与分析的相关研究碰撞出新观点和新思路。

大会闭幕式上,王劲峰研究员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致辞与展望。本次年会承办单位代表张洪岩教授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大会聚焦前沿、内容创新、直面需求,充分展示了地理时空信息建模与分析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模型与地理信息分析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将由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承办,陈旻教授代表南京师范大学向与会代表发出诚挚的邀请。在全体参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大会期间,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模型与地理信息分析专业委员会进行了2021年工作会议。


 

  供稿单位:地理信息科学系         撰稿:郭笑怡         摄影:李烨彤,吴潇然        审核:房艳刚         网络编辑:刘艳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