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长白山地理过程与生态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08-20 20:52 点击数:

8月14日,受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委托,吉林省教育厅组织召开了“长白山地理过程与生态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北师范大学)”建设项目验收会议。验收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刘世荣研究员,北京大学朴世龙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扬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张平宇研究员、东北林业大学王传宽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褚海燕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杨元合研究员。我校副校长郭建华教授,科学技术处处长李阳光教授、实验室主要成员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吉林省教育厅科研产业处副处长闻博主持。

郭建华在会上致欢迎词,并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促进实验室更好、更快地发展。闻博代表教育部介绍了重点实验室验收的有关要求,并请专家组组长刘世荣主持后续的验收工作。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对实验室基本情况、建设期间的工作进展、未来发展规划等总体建设情况的详细汇报,并与实验室人员就建设情况进行交流、讨论,建议实验室协调三个研究方向平衡发展,加强水资源、土壤健康、生物多样性、地缘政治、民族与人口方面的研究,注重学科交叉,引进、培养国家高层次人才,进一步提高实验室研究方向上的独特性,增加野外站等硬件建设的投入,服务国家、地方发展战略。

在对实验室进行实地考察后,专家组讨论并形成了实验室建设项目验收意见。专家组对实验室两年来的建设工作予以高度的肯定和认可,认为依托我校建设的“长白山地理过程与生态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定位准确,发展目标明确,研究方向合理,特色鲜明,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明显,管理制度完善,建设期间成果显著,在服务长白山区乃至整个东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实验室符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验收要求,建议通过验收。

在验收会总结环节,郭建华希望实验室保持鲜明特色,取得标志性成果,进一步整合学院、学校资源,以实验室建设为龙头,带动地理学、生态学“双一流”学科建设。他还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在人、财、物等方面大力支持实验室建设。


线上专家

 

线下专家


吉林省教育厅领导


参会人员

 

实验室现场


 供稿单位:长白山地理过程与生态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撰稿:刘凯        摄影:于赫元        审核:白娥        网络编辑:刘艳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