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承办2021中国城市与区域管理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1-06-07 17:03 点击数:

6月4日-6日,2021中国城市与区域管理学术年会在长春召开,来自全国各地8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等300余位代表出席了大会。本次年会由中国地理学会城市与区域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承办,吉林省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协办。会议主题为“新时代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城市与区域管理”。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城市与区域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刘艳军教授主持。东北师范大学常青副校长、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城市与区域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国平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白娥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大会主题报告先后由北京大学李国平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金凤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张平宇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王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金凤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佟连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文忠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王士君教授、北京大学李国平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张平宇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周国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杨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朱华晟教授、东北大学修春亮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陈爽教授、西南大学涂建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刘承良教授等,分别围绕“论理论宏观经济地理学”、“新发展阶段东北地区振兴的关键抓手”、“吉林省限制开发区绿色发展与产业配置研究基于地域功能的视角”、“中国城市体检评估的方法与实践”、“面向十四五的东北全面振兴新思考”、“关于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研究的一些思考”、“俄罗斯城镇化过程、格局与现状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总体框架与长效机制”、“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水环境优先污染物筛选及协同保护探讨”、“集聚经济与区域技能升级”、“基于区域文化背景思考区域高质量发展问题”、“基于社会生态系统视角的生态空间治理逻辑思考”、“城市群‘群’机制探索”、“中国跨国技术通道的空间演化及地方创新效应” 等议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和讨论。主题报告涉及理论探讨、区域发展、城市管理、环境治理、东北振兴、精准扶贫、创新发展等多个领域。

本次年会围绕“城市群、都市圈发展及综合承载能力提升”、“东北全面振兴与高质量发展”、“后疫情时期的城市与区域管理”、“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城市与区域治理理论及实践”、“全球化背景下的城市与区域创新”、“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治理”、“收缩城市与资源型地区转型”、“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管理”、“乡村振兴和城乡统筹发展”、“中国区域经济布局重构与协调发展”等10个专题设置16个分会场。除大会报告外,另有110余位与会者做了分会场专题报告,现场专家对报告进行点评,并与参会学者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探讨,为城市与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相关研究碰撞出新观点和新思路。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城市与区域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文忠研究员主持,中国地理学会城市与区域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国平教授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大会聚焦前沿、内容创新、直面需求,充分展示了城市与区域管理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地理学会城市与区域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铁山副教授宣布2022中国城市与区域管理学术年会将在南京举办,承办单位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在全体参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大会期间,中国地理学会城市与区域管理专业委员会召开了2021年工作会议。



供稿单位:地理科学学院               撰稿:黄悦              摄影:钱思彤              审核:刘艳军             网络编辑:刘艳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