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迎建党百年】学院党委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东师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4-11 10:58 点击数:

  4月9日,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地理科学学院党委邀请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校党委副书记王延为学院师生党员作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东师精神”党史学习教育首场专题党课。地理科学学院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共27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报告会由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升忠主持。

  王延指出,东北师范大学校史是“四史”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历史,是坚决与国民党反动派作殊死斗争的历史,也是矢志不渝以国家民族利益为第一选择的历史。报告围绕“根在延安”“东师精神”“强校之梦”三个主题,回顾和系统梳理了我校“巍巍东师,根溯延安,白山松水,薪火相传”的峥嵘岁月,用生动史实和鲜活案例为师生展现了我校75年的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根在延安”:回溯我校从发端延安、创建本溪、会师佳木斯、迁校吉林、到定址长春的历史脉络和时空变化,悉数历史上为我校创建和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大师级人物,追溯学校红色基因和革命根脉,总结了我校“战火中诞生、建设新型正规大学、动荡曲折中探索办学道路、改革中壮大、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发展历程。“东师精神”:从“根从延安精神”“反映办学特色”“体现校训精神”“突出教育理念”“表现四实品格”“彰显时代精神”等六个维度阐释了“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的东师精神,重点解读学校“尊重的教育”“创造的教育”的教育理念,强调文化基因是学校最深沉、最持久的精神力量。“强校之梦”:他列举了我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坚持内涵式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所取得的重大突破,解读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设目标和“研究型、综合性、国际化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发展战略愿景。最后,王延满怀深情地说到,东师校史充满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精神与情怀,是一部充分诠释“四个自信”的生动教材,广大师生要在全新历史时期加强党史校史学习,在历史中汲取力量,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爱党爱校,增强“四个自信”,以昂扬姿态干实事、开新局,同心协力推进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报告会现场饱含深情,气氛热烈,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通过此次活动,学院师生党员深刻领会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重温东师红色校史,全面理解东师精神内涵。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凝心聚力,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积极投身学校事业发展,以优异的工作成绩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供稿单位:学院党委          撰稿:沈雯          摄影:董文标         审核:王升忠           网络编辑:刘艳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