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战“疫”• 一线课堂】相隔千山万水,师生以课连心

发布时间:2020-03-12 09:10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吉林省教育厅和学校相关部署,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秩序,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地理科学学院通过制定本科教学工作预案、组织开展课程在线教学、建立师生联动学习交流群、完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等方式,保障疫情期间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开展在线教学以来,学院教师坚守岗位、勇担责任、积极行动、不断探索,基于在线教学平台,采用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方式,保障课程教学质量,积累了值得借鉴的教学经验,也为学院推进课程改革与金课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一、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世界地理

课程性质:专业主干课

授课年级: 2017 级

面向专业:地理科学(公费师范)

任课教师:王昱(地理科学学院 副教授);黄悦(地理科学学院 讲师);李晓玲(地理科学学院 讲师);宋玉祥(地理科学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二、在线方式

本课程通过钉钉和雨课堂等平台进行网上直播授课,并向学生定期发送授课团队选编的资料进行线下辅助学习。同时通过微信群、钉钉群等进行辅导答疑与师生互动。

 

地理科学学院王昱副教授在线讲授《世界地理》

 

开课前,我们通过网络问卷的形式深入了解疫情居家期间学生的心理和学习状态。感受到老师与他们在一起,能够与老师和其他同学课上互动交流,是学生在特殊时期的深切期盼。因此,通过对多种线上教学模式的比较,我们选择了最能满足学生需求的直播教学,师生虽山水相隔,但心却紧紧相连。

 


课前问卷调研

 

结合各自专长,教学团队明确了任务分工,由王昱老师负责直播授课,黄悦和李晓玲老师负责线上答疑,宋玉祥老师利用其丰富的教学经验编撰课程阅读资料,并在微信群中进行推送。

 

宋玉祥教授发布学习资料

 

三、教学设计

《世界地理》课程在我校有着悠久的授课历史和完整的学术传承,是一门最能体现地理核心素养的专业课程。我们秉承“寓理于教、寓德于教、玉汝于成”的教学目标,帮助学生完成地理核心素养的知识储备,掌握重大的全球性和区域性问题,具备全球视野和区域认知能力,形成体现立德树人核心价值的世界观。

在此特殊时期,依托世界地理“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内容特色,通过设置“疫情的地理解读”“世界疫情的地理格局”“战胜疫情的地理基础”等专题,让学生感受到新时代中国在面对困难时展示出的制度优势和强大的国家治理能力,以及对全人类发展的大国责任与担当,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坚定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的必胜信心。

 

山水相隔,以课连心

 

(一)以地理视角认识疫情

在“疫情的地理解读”专题,由教师整理疫情发生后国内各地区不同日期确诊和疑似患者数量的变动数据,并发给学生进行自主的空间分析,找出疫情扩散的地理规律,并进行多种情境的模拟。结合以往的春运人口流动数据,由师生共同探讨武汉封城和各地严格的隔离限制措施对遏制疫情扩散的巨大影响。通过分析使学生认识到,正是国家强大的治理能力,才是我们在疫情中转危为安的关键。

(二)以世界眼光分析疫情

随着新冠病毒在世界范围内的肆虐,其他国家的情况逐渐引起同学们的关注。通过设置“世界疫情的地理格局”专题,让学生在网上自主搜集数据,使用GIS软件绘制疫情变化的每日世界地图,并在直播课堂上讨论世界疫情蔓延的地理规律,强化学生对世界人口流动网络的理解。让学生分组关注重点国家的应对措施,并将其与中国的应对措施进行对比,分析其可能的变化趋势。同时,搜集中国援助其他国家抗击疫情的资料,加深学生对中国大国责任和大国形象的认同。

(三)以家国情怀坚定信心

结合新近公布的2019年统计数据,课程设置了“战胜疫情的地理基础”专题,以教师讲授的形式将国家抗击疫情的各项举措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相结合,让学生体会到 “中国加油”绝非一句空话,而是有其坚实的发展基础。近100万亿的GDP规模,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火神山”“雷神山”“全国驰援湖北”正是中国崛起的绝佳体现。通过这一专题的设置,提升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也更加坚定了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直播授课过程中注重对学生的心理疏导。一位学生家在湖北,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关心她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在直播授课过程中,特意与这位同学进行连线,让全班同学为她加油鼓劲,“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弹幕刷满整个屏幕。

 

湖北籍学生李享连线互动

 

四、教学效果

通过线上教学探索与实践,教师提升了利用信息化手段辅助教学能力,深入体会到了不同教学方式的特点与优长,为今后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能力奠定了基础。学生表现出了极大的学习热情,一些在传统课堂上沉默寡言的学生变得积极主动,经常出现一个提问有多位同学同时与教师连麦的情况,直播间气氛极为活跃。健康愉悦的课堂氛围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生因无法返校而带来的焦虑。通过课后作业和个别访谈,学生认为学习效果超出预期。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我们虽不能冲锋陷阵,但是做好本职工作,对学生以心相待,让学生感受到老师与他们在一起,就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面对疫情,东师地理人一直在行动!

 

 

供稿单位:《世界地理》授课团队          撰稿:王昱        审核:刘艳军        网络编辑:佟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