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印象地理 > 正文

致即将入学的2020级地科学子——辅导员对您说

发布时间:2020-09-01 15:24 点击数:

 

62016

 
 

致即将入学的地科学子:

 

同学们好,我是地理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辅导员董文标。恭喜大家考入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期待在未来的四年里我们共同成长进步,成为更好的自己。

大学,是乘梦远航的地方,同学们克服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种种困难,经过了高考的洗礼与志愿填报的漫长等待,带着对未来的憧憬与美好期望,即将步入向往已久的大学殿堂,来到东师这样一个青春梦想飞扬的地方继续学习。

大学是人生中的一个新起点,她既是你们学道授业的延续,更是开拓创新的开始。但每年毕业的学生中,有的人硕果累累,也有人后悔莫及。关于大学四年应该怎么度过,道路怎选择,我有几点想法和同学们分享:

首先,我想告诉同学们我对大学生活的理解:在犯错中成长。同学们在大学中除了能收获丰富的学识,也能得到无限的包容与温馨。大学不仅是青春洋溢的象牙塔,也是一个充满创新与可能的成长自留地,她允许你天马行空、标新立异,即使出错、失败,只要能在失败的阴霾下吸取教训、奋起直追,你的成长就会丰富多彩且充满阳光。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同学们在面对失败与懊恼时,不妨将它当做我们成长路上的调味品,勇敢地向困难发出挑战。

其次,初入大学,同学们将会面临诸多选择:学生社团、科研竞赛、社会实践、兴趣活动……尤其今年学院采用大类招生,部分同学还将面临专业选择的问题。在面对这些选项时,希望同学们不要过早的用“随便”、“都行”、“差不多”草率地做出决定,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平白失去了许多色彩。面对这些可能不太熟悉的选项,同学们不妨选择“尽力”、“试试看”。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通过广泛的尝试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这将有助于你制定一个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规划,获得更加长足的发展。

最后我想说,给自己大学的发展选择了方向后,同学们还需要在学习、生活、兴趣、实践等各方面给自己的大学设定一个个的目标,这将会帮助你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找到自身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差距,督促你成为更好的自己。一个缺少目标的大学生活就像是一场没有裁判的球赛,那会让你感到混乱无序、精疲力竭并且收获寥寥。

目标应该是多样、详细、切实、具体的,是可以看得到、抓的着的,是高于自己目前现状但经过一定努力可以达到的。这些诸多目标共同指向着你在大学中的追求,组合在一块就会形成你对自己大学的规划。坚持不懈,久炼成钢!通过自身努力来达成这一个个目标,会让你得到全面快速的提高,缩小自身与理想的差距。

此外,同学们在大学四年中还将会从思考中明确自身,从学习中探求真理,从独立中学会自主,从计划中把握时间,从表达中锻炼口才,从实践中获取价值,从兴趣中攫取快乐,从追求中获得力量……相信同学们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也是满怀期待,迫不及待地想要感受东师的多彩景色与人文魅力。囿于篇幅,三言两语很难向大家讲清楚大学的丰富生活;纸短情长,期盼那些属于我们未来四年的故事早日到来。

祝好!

董文标

2020年8月31日

 

策划:地理科学学院学工组        文字:董文标        轮播图片:季顾烽、何煜         网络编辑:季顾烽        审核:宋飏       原文来源:“东师地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