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陈才同志讣告

发布时间:2020-09-28 17:40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著名经济地理学家、地理教育家,中国区域经济地理学科和研究事业的奠基人,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才同志,于2020年9月27日23时45分在长春逝世,享年90岁。

陈才同志1931年3月4日出生于黑龙江省庆安县,1948年12月10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系并留校任教。1955年赴苏联列宁格勒大学经济地理学专业学习,1957年11月作为留学生代表之一,在莫斯科大学聆听了毛主席对中国留苏学生的讲话,1960年毕业并获副博士学位。1983年任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系教授,1985年10月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评定为博士生导师。2000年7月起任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曾先后担任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系主任、东北亚地理研究所所长、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等职。

陈才同志先后兼任中国地理学会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校世界经济地理教学研究会理事长等职,分别于1985年、1992年被聘为第二、三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9年10月,在中国地理学会成立百年庆典上,陈才同志被授予第二届“中国地理科学终身成就奖”。

陈才同志一生矢志钻研,孜孜以求,在经济地理,尤其是区域经济地理科研领域成果丰硕。他是我国区域经济地理学学科体系的开创者,在国内首次开设了区域经济地理学理论课,并通过长期理论和实证研究,构建了以经济地域与经济地域系统为研究对象,以劳动地域分工理论和经济地域运动论为主线,以经济地域系统的形成发展条件和机制、区域产业部门结构和空间结构、经济地域系统结构与类型为主要研究内容的区域经济地理学学科理论体系。主编的《区域经济地理学》、全国高校统编教材《世界经济地理(上下册)》、《苏联经济地理》论见真灼,影响深远,至今滋养着无数经济地理学科人才不断成长。他学思敏锐,学识深邃,高瞻远瞩,为学科研究指明了方向。1962年,他在《地理学报》上发表的文章中,提出了经济地理学研究三个侧面的学术观点,在学界产生广泛共鸣,极大地解决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内经济地理学界关于学科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的争论。他立足中国,融通中外,与时俱进,紧握学科发展航舵,根据国家的战略需求、学科发展趋势和国际研究动向,不断提出区域经济地理学研究的新方向和新任务,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区域经济地理学科理论体系、方法论体系做出了巨大贡献。

陈才同志笃心向国,致知力行,为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谋策献智,贡献卓越。他是中国东北地区参与东北亚区域合作和图们江地区国际合作开发研究的先行者,在推动中国恢复经图们江通日本海航行权利、图们江地区国际合作等方面,做出了历史性贡献。由他主持的“图们江通海航行与吉林东部区域开发模式”项目,于1992年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的“东北亚经济合作与图们江地区开发”项目,于1995年获第一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他是中国东北地区发展及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研究的资深和权威专家,在中国东北地区经济地域系统的演变机制和地域发展模式、东北区域经济一体化、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方面建树颇丰。他撰写的咨询报告《关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振兴的几点战略思考》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离不开内蒙东四盟市》,获得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采纳,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实施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才同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培育英才,桃李满天下。在他近70年的从教生涯中,一直坚持以教书育人、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为己任,怀着对地理科学事业的满腔热情和高度的历史责任感,致力于区域经济地理学专业人材培养和学术活动,培养影响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求真务实,淡泊名利,严于治学,宽以待人,深受广大师生的爱戴和尊重。

陈才同志一生挚爱地理学教育、研究事业,将其毕生精力、智慧和才华献给了他所热爱的东北师范大学。他长期领导、规划和引领东北师大地理学科建设,为学校地理学科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地理学一级博士点授予单位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陈才同志的不幸辞世是我国地理学界和高等教育事业的重大损失,更是东北师范大学的重大损失。

沉痛悼念陈才同志!

永远缅怀陈才同志!


 东北师范大学陈才同志治丧委员会

2020年9月28日

  



东北师范大学陈才同志治丧委员会


主 任: 杨晓慧 刘益春

委 员:(以姓氏笔划为序)

于 伟 马晓燕 王 延 王升忠    王占仁 

史宁中   白    娥    兰恒斌 邢 宇 严蔚刚 

李立新 杨 忠    陈建勋    吴思杰 谷国锋 

张明芸 张绍杰 张常钟    邵德风 周敬思 

赵 莹 赵 鑫 郝景江    柏维春 柳海民 

徐海阳 高明全 郭建华    盛连喜 常 青 

韩东育 薛 康    薛利锋




通          知


陈才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20年9月30日(星期三)上午 6:00 在吉林省长春市朝阳沟殡仪馆西厅举行。

请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同志于9月30日 5:00 在师大学术中心(原师大宾馆)门前乘车或 5:00 在净月校区班车乘车点乘车。请敬献花圈的单位和生前好,与陈才同志治丧委员会联系。

联系方式:刘老师  0431-85099550,13089100089,liuyh124@nenu.edu.cn

                 李老师  13894878388,ligq551@nenu.edu.cn

传       真:0431-85684009


东北师范大学陈才同志治丧委员会

2020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