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张则有同志讣告

发布时间:2019-12-07 14:11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党员、原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系教授、泥炭沼泽研究所原所长张则有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2月5日21时10分在沈阳逝世,享年82岁。

张则有先生1937年12月28日出生于辽宁沈阳,1961年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系本科毕业后留校,随即参加了由东北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联合组成的考察队,对南水北调西线关键区域若尔盖高原进行沼泽考察,开始从事泥炭沼泽水文学研究工作。1970年代,先后主持或参加黄淮五省和云南、江西、湖北等省区的泥炭资源调查工作,撰写了近30份泥炭资源调查报告,为全面摸清我国重点泥炭分布省区的资源储量和泥炭地生态地理特征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开展了泥炭资源综合利用研究,创办了泥炭综合利用厂,在泥炭及其腐殖酸的建筑材料、石油污染治理、花卉营养土应用方面做了开创性工作。1990年代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外专局引智项目、吉林省科技厅应用研究项目,开辟了我校与白俄罗斯科学院关于泥炭地生态研究的国际合作。先后出版《泥炭资源开发利用》《厚层泥炭的形成与现代聚煤作用》《泥炭生产工艺学原理》等专著,在《地学前缘》《地球科学进展》《东北师大学报》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泥炭育苗营养钵及其制备方法》等国家发明专利3项。在1993~1997年担任泥炭沼泽研究所所长期间,积极倡导和推进国际学术交流,与白俄罗斯、俄罗斯、芬兰、加拿大等国家的泥炭地研究机构建立了实质性合作、有效推进了独联体国家在泥炭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和智力方面的引进。先后担任国际泥炭学会会员、中国煤炭学会泥炭专业委员会委员、吉林省泥炭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泥炭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等职务。1998年退休后,积极投身于泥炭及其腐殖酸的综合利用研究,扶持相关企业技术研发,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张则有先生一生对党忠诚,深爱泥炭地学专业,勤奋刻苦,踏实做事,敢于创新,甘于奉献,对生活积极乐观,始终保持一颗感恩的心,注重对年轻教师的培养,为所珍爱的事业奉献了自己的毕生精力,他的逝世是我国泥炭沼泽领域的一大损失。

张则有先生一路走好!


  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2019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