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张明明等:《Gondwana Research》长白山火山区晚全新世的火山灰层序

发布时间:2022-12-16 11:40 点击数:

长白山火山区是东北亚著名的火山区之一,该火山区内的长白山天池火山于946-947 CE发生了过去2000年全球最猛烈的两次普林尼式喷发事件之一(“千年大喷发”事件)。近年长白山火山区之下的岩浆房活性逐渐增强,长白山天池火山何时喷发等诸多问题再次引发了社会的普遍关注。但目前的主要研究还仅局限于长白山天池火山的“千年大喷发”事件,有关长白山火山区晚全新世以来喷发序列研究尚未系统展开。准确重建该火山区的喷发历史,有助于了解火山区之下岩浆房的活动规律,并对未来火山喷发的可能性预测提供科学依据。

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张明明教授团队利用岩相学、显微形貌学、全岩主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火山玻璃主微量元素微区原位分析、AMS14C年代学等方法在长白山火山区的东方红泥炭地开展了晚全新世火山喷发层序重建研究。研究发现:东方红泥炭地共识别出4层火山灰,其中第1层火山灰是长白山火山区造盾阶段粗安岩风化后的产物,并非长白山火山区晚全新世的喷发产物。第2层火山灰应为长白山火山区之下碱流质岩浆的喷发产物,喷发时间在3356 cal. yr BP附近,这次火山喷发事件应为长白山火山区内次级火山口活动。第3层火山灰应为长白山天池火山“千年大喷发”事件第一阶段碱流质岩浆的喷发产物(946 CE),而第4层火山灰应为长白山天池火山“千年大喷发”事件第二阶段粗面质岩浆的喷发产物(947 CE)。本研究证明泥炭地在火山喷发序列重建研究中具有极大潜力,并为今后开展长白山火山区之下岩浆房的活动规律分析和未来喷发可能性预测提供科学依据。近期,该研究成果以Late Holocene tephrostratigraphic sequence of the Changbaishan volcanic field为题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Gondwana Research (JCR: Q1,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s排名6/273)。张明明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

图1 长白山火山区及东方红泥炭地位置概图

图2 长白山火山区晚全新世以来的喷发事件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gr.2022.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