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2021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28 16:38 点击数:

4月28日,地理科学学院召开2021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学院院长白娥、党委书记王升忠、副院长兼省地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卜兆君、实验室安全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以及全体实验室安全责任教师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宋飏主持。

会上,白娥代表学院强调实验安全制度建设和操作规范的重要性,结合实际安全案例和自身科研经验对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出总体建设要求。宋飏传达了教育部、省、学校实验室相关管理办法和行动方案,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东北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东北师范大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东北师范大学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宣讲实验室安全管理具体要求,解读《地理科学学院实验室使用规范》、学院安全责任体系组成等学院相关制度,汇报近期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具体做法和工作方案,重点强调了安全培训与实验室准入、实验室使用申请、整改问题实行闭环管理、违反规定及相关责罚、科研用药品安全管理、课题组科研人员个人防护要求、实验室使用登记等几个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学院办公室主任刘玉辉,就学院消防安全防火工作提出了几个重点领域及工作安排。王升忠做总结发言,他在回顾学院科学实验建设发展的基础上,列举了历史上出现的实验安全事件及可能隐患,强调实验室安全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建议对实验室培训准入进行严格把关,重点强化实验室惩戒制度。之后,参会人员就自身实验室安全管理遇到的本科生实验责任归属、学生安全意识强化、实验室管理惩罚制度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会后,宋飏、刘玉辉、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莎莎一行对地理楼开展了“五一”前实验室、研究室等教学科研场所安全检查,重点关注危险化学品使用存储、水电消防安全、值日制度及卫生情况等,并及时下达整改意见。

此次会议的召开,既是深入落实学校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的具体部署,也是学院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管理、落实责任、推动学院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实际行动,对学院实验室安全制度建设、师生实验安全意识增强及地理学科安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单位: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委员会         撰稿:刘莎莎       摄影:徐光远         审核:宋飏         网络编辑:刘艳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