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新闻 > 正文

我院学生会科研实践部举办“对话•科研”大讲堂第一讲

发布时间:2018-05-20 10:00 点击数:

       5月19日,由我院学生会科研实践部举办的“对话科研”大讲堂第一讲在地理大教室成功举行。本次大讲堂的主讲人是我院的赵云升老师。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团委书记沈雯老师和2017级辅导员雷钧婷老师。
       本次大讲堂的主题是“哲学、数学、科学是智慧生物揭开自然之谜的金钥匙”。赵云升老师以超现实主义画家达利的名画引出主题,从“三大学科”的分类、定义及相互关系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大自然中的数学元素与科学领域中的哲学思想,并且论述了爱因斯坦等科学家在科学探究中思考的绝对与相对的哲学问题。赵云升老师还为同学们播放了以曼德勃罗特集公式为依据制作的、曾被称为“上帝的指纹”的高洗脑值分形视频,带领大家进入了一个奥妙无穷、变化多端的神奇世界。在讲堂接近尾声时,赵云升老师从化学、物理、生物学、几何和算术等不同领域举例,阐释了复杂源自简单、变化源自不变的道理,启发同学们向自然学习,先有发现然后才有发明与创造。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科研大讲堂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领略了哲学、数学与科学的魅力,更明白了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快速获取知识、发现真理,就能在科研之路上更进一步的道理。本次讲座也为同学们未来学习和科研工作的进行树立了勇气与信心。

  供稿单位:学生会科研实践部   撰稿人:高小丁  杨雅欣   摄影:杨  奕   编辑:杨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