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印象地理 > 正文

娄晓黎|2020年教学优秀奖

发布时间:2022-01-06 19:01 点击数:



【个人简介】

娄晓黎,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教授,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26年。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地理课程与教学论》《中学地理教学设计》《地理教育测量与评价》《地理教学模拟与训练》等课程。


【个人经历】

1987.9-1994.7

在东北师大完成本科与硕士学习,留校在地理系地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2000.9-2004.7

于东北师范大学攻读人文地理学博士学位。


【教学理念】

教学是一种服务,必须以学生为核心,实现引领-反思-成长。

教学理念解读:

教学是一种服务,是通过师生间的人际交往实现的过程,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为核心,既要提供“传道、受业、解惑”等功能服务,也要提供完善的心理服务。教学服务就是要巧妙设疑,提供经验,引导反思,促进成长。


【教学科研成果】

1. 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

2. 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级教研项目7项

3. 主持校级教研项目16项,参编教材6部

4. 发表教学科研论文20余篇


【曾获奖励】

1. 2008年以来连续被评为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实习优秀指导教师或实践育人标兵

2. 2014年获炜然奖教金

3. 2014-2018年获全国高校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获优秀指导奖

4. 2018年获得全国首届教育专业学位案例教学大赛二等奖

5. 2019年获 “超星杯”首届吉林省本科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教学感悟】

#指导教育实践#

她来了,她真的又来指导教育实践了!这如同娄晓黎老师的人生承诺,26年从未改变。她说教育实践是教师生涯的首秀,是树立教师职业信念的良机,是教师培养的关键环节。她把指导教育实践当成了事业,为了创造良好的实习环境,她倾情投入,与实验区领导、实习学校领导、教师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她经常同时指导多所中学的教育实践,在营口,指导的三个中学分布在市区、老边区、鲅鱼圈区,一次指导需要往返奔波百余里,她不觉辛苦,充满热情,以身示范,精心指导,立体育人。她在实践中潜心研究,努力将教育实践的指导由经验态向科学态转变。她研制的教育实践指导规范在全国范围内被推广应用。

#教师技能是一个积累过程#

自2014年来,在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研究会每年举办的“中教启星杯”全国高校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她花费大量时间组织、指导学生的教师技能培养活动,自始至终指导学院12届的地理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对初赛-复赛-决赛各环节认真把关。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2014年以来,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研究会每年举办“中教启星杯”全国高校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她从人员选拔、教学指导、服装准备到带队参赛,全程参与。参加比赛5年来,均获得赛事最高奖,在各高师院校中首屈一指。她本人也率先垂范,在教学中积极践行“创造的教育”理念,并获得“超星杯”首届吉林省本科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014年获得炜然奖教金。

#研究生研究选题#

她指导的研究生所写论文都紧紧围绕“地理教师培养,立足教育实践”的选题,其中,有6篇毕业论文被评为吉林省教育硕士示范论文。2019年她指导的研究生毕业论文被评为全国第七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全国共49篇),并全文载入论文集(全国共10篇),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变换教学模式#

突遭疫情,她意识到教学模式将发生重大变化,申报了《重大疫情危机中网络教学平台高校教师用户体验行为研究》项目,积极参加“重大疫情危机中的教师教育应对策略研究课题”。利用MOOC课程资源中的《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的自我提升》课程,在学校云平台创建同步SPOC课程,录制微课补充教学内容,将学生分成小组发布学习任务。创新性地完成线上的地理课堂教学感知、地理课堂教学模拟训练、教学反思与水平提升三个教学模块的教学。据正在实习的师生反映,学生的教学能力通过线上培养得到显著提升,并且在实习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其撰写的线上教学案例“微课慕课并用,助力教技提升”也收入东北师范大学“战‘疫’一线课堂”优秀教学案例。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防疫期间教师技能训练模式的转型与突破。


她在实践中潜心研究,努力将教育实践的指导由经验态向科学态转变。



来源:学校教务处“东师微教学”                     图片:郝婧妍                      审核:宋飏                       网络编辑:郝婧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