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印象地理 > 正文

东师精神“强师报国、求实创造”

发布时间:2019-09-03 13:58 点击数:

4B541

 

     “强师报国、求实创造”八个字,言简义丰,既高度概括了学校历史传承与办学特色,又立足时代精神和东师实际,涵盖了红色基因、校训精神、办学特色、教育理念、治校方略、发展目标、人才培养目标等内容。其具体内涵如下:  
  “强师”体现了东师因师而立、缘师而兴、依师而荣的办学历程,彰显了东师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发展目标。从国家维度看,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从行业维度看,东师教师教育早已闻名全国,未来要继续做优、做强,引领全国教师教育发展;从学校的维度看,“强师”即“强校”,坚持办学特色,走强校之路,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从东师人的维度看,“强师”也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涵义,是东师坚持“为人师表”师德精神的集中体现。  
  “报国”突出的是东师始终坚持把国家需要作为第一办学选择的使命担当。作为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和延安大学重要继承校,东师从建校伊始就承传了伟大的“延安精神”。无论是在国家亟需基础教育师资时学校改为师范大学,还是上世纪80年代服务农村地区的“长白山之路”和“UGS”教师教育新模式的探索,以及通过多种方式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服务……东师建设发展的每个阶段、每次重大抉择,始终秉承“国家需要就是东师选择”的使命意识。  
  “求实”之“实”,彰显的是东师人“信念坚实、学识扎实、为人朴实、作风踏实”的品格。70余年来,东师人才辈出,培养了被誉为“红色理论家”的郑德荣,攻克世界著名数学难题的陆家羲,“感动中国”的支边教师冯志远,“全国模范教师”郭力华等,以及一大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成就斐然的科学家和各行各业优秀人才……他们都是“四实品格”的生动体现者和忠实践行者。  
  “创造”体现了东师把握时代精神、升华大学品格、淬炼教育理念的追求。“创造”高度契合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并彰显了东师人坚持在实践中推动理论创新和破解现实问题的优秀品格。提出“创造的教育”理念,主动回应教育对人的发展需求,既是对国家政策的积极响应,也体现出东师人才培养的目
标和特色,对服务和引领全国教师教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强师报国、求实创造”八个字四个词既各自独立,又相互联系,既包含对东师历史的追述与总结,又有对东师未来的展望与信心,是东师深厚办学积淀、独特大学精神的凝练与彰显。

  

        图片来源:学校网站“遇见东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