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印象地理 > 正文

专访 | 扎根大地的追梦人 李楠楠

发布时间:2019-05-28 16:23 点击数:

 

 

【人物介绍】

李楠楠,地理科学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

他默默耕耘,荣誉满载:曾获国家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吉林省“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大赛三等奖及“长春市百优大学生”、“东师奖章”、东北师范大学“优秀学生”、“五四红旗团员”等荣誉称号,地理科学学院第一届“科研创新奖”获得者。

他脚步坚实,履历丰盈:研究生入学以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篇。他先后于2017年5月在北京大学参加 “第四纪地层与年代学的新挑战”研讨会,2017年10月在南京参加第六届全国沉积学大会、2018年6月在瑞典参加第14届国际古湖沼学大会和2018年9月在武汉参加第11届国际植硅体大会,并在会上进行了口头报告和展板交流。2018年4月,受到中国科协的资助,他前往瑞士eawag和ETH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就当前古湖沼学研究的基本理论、地球化学方法乃至野外工作取样等均开展了系统的学习。 

【人物专访】

伯乐与千里马——感恩介老师

什么契机让介老师发现了你?

我的导师介冬梅教授长期担任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基础课的讲授工作,我和介老师的相识也是在《第四纪环境学》课堂的自学自讲部分,当时我对中国北方黄土高原地区第四纪黄土的分布、成因及其古气候意义等内容非常感兴趣。因此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及前人研究成果,在课堂汇报中,由于准备充分,观点新颖,且逻辑表达上比较科学、流畅,得到了介老师的称赞和好评。同时,她也指出我具有一定的科研潜质,鼓励我好好发展。后来,我利用课余时间,经常和介老师探讨黄土第四纪研究中的相关问题,在日积月累的查文献、找资料、寻方法的过程中,我逐渐热爱上了第四纪研究。从我校组织的“国创”项目,我们小组选择介老师作为指导教师,一直到现在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习,介老师也一直都是我的良师益友。

 

李楠楠与导师介冬梅教授在实验室的合影

 

质疑与思考后的新发现——感恩前辈

为何研究松嫩平原的史前植被覆盖?

松嫩平原分布着欧亚草原东部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草甸草原景观,也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自上世纪80-90年代起,我校地理系的老先生们就已经开始注意并认识到,只有充分了解松嫩平原史前植被构成以及变化规律,才能更科学地指导当时的荒漠化治理工作。他们利用保存在地层中的植物花粉化石(不同科属植物产生的花粉类型差异显著),恢复重建出了松嫩草原史前植被的大致面貌。

不过,在查阅和整理文献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其中有一些问题无法合理解释。

比如,孢粉重建出的松嫩草原古植被面貌为松属、蒿属和藜科植物为主的草原,但当前松嫩草原是以禾本科植物为建群种的草原,古今植被面貌差异巨大,无法解释。

其次,松嫩草原和科尔沁草原是中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崛起和壮大的发祥地,松嫩草原为包括金、元以及后金(清)在内的游牧民族政权的发展壮大提供了重要的粮草基础,蒿藜为优势种的草原很难满足强大的骑兵军团马匹草料的供给,前人提出的“蒿藜草原”假说与基本史实相矛盾。

近年,基于前人的研究基础和成果,我们利用保存在地层中的植硅体化石,揭开松嫩草原史前植被的面纱,认为松嫩草原以禾本科为建群种的草原至少在七千年前就已形成。

 

李楠楠与同学监测大布苏湖入湖径流水化学条件

 

以史为鉴建设美丽中国——敬畏自然

你认为自己目前所做的研究有哪些现实价值?

正如前面说的,正确认识古植被面貌可以为我们未来评估气候变化影响,应对气候变化决策等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在人类与大自然的长期互动中,我们已经知道,沙漠中种树治沙已经被实践证实是不科学的。树木发达的根系强烈汲取地下水并蒸散发之,只会进一步加剧干旱化程度,树木不久也会枯死。而我们对古植被的研究,以史为鉴,也可以在实践上指导我们的退耕还林还草政策以及用草种类的选择。

 

考察瑞士Rhone冰川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学会积累

对于本科生科研你有哪些建议与经验分享?

本科阶段的科研经历可以说让我受益至今。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项目的前期准备、项目申请、中期检查、项目结题以及论文撰写等每一个阶段都是科学研究的缩影。我鼓励那些对科研有兴趣或是想培养科研兴趣的同学可以按自己的兴趣参加科学研究。既不要贪多图大,也不可半途而废,只要经历了完整的过程,无论结果如何,我都确定会是你大学期间重要的财富。

 

李楠楠参加学院首届科研奖颁奖典礼

 

始于兴趣,忠于兴趣——尊重内心

你怎么看待一线教育工作和科研工作?

我本科就是学师范出身的,也曾经在教学一线实习过。我热爱教学,也喜欢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分享给他人。之所以选择科研,是我觉得可能相比较于重复地讲授熟悉的课程,我更喜欢探寻一些未知的东西,让自己时刻对生活和世界充满新鲜感。很多同学在升学和就业之间举棋不定,我的建议还是个人兴趣吧。有的同学往讲台上一站就十分有范,讲起课来也是精彩绝伦,妙语连珠,而有的同学则是十分抗拒。这其中的差别就是兴趣,有了兴趣,不管是选择教学还是科研,我相信大家都会在自己的位置上大放异彩。

 

李楠楠在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主楼

 

智与心都要有收获——保持善良

在法国交流学习的这一年有哪些收获?

在法国交流这一年,除了合作导师对我专业上的训练,我目前最大的收获就是尊重和善良。在生活中无差别的尊重他人的选择、生活方式以及基本权利,并尽自己最大的可能保持善良的天性。这几个字说起来非常容易,但做起来却很难。

 

李楠楠在瑞典参加国际古湖沼学大会

 

【学长有话说】

同学们,从本科、研究生,甚至到博士这十年,将会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十年。无论脚下何路,手中何事,切莫虚度光阴。若实在无聊,培养个兴趣爱好,读几本喜欢的书甚至多锻炼锻炼身体等,都比总宅宿舍打游戏、看剧更有意义,而十年后,你也一定会感谢这些年曾经努力的自己!

 

转自: 东师研究生公众号     审核:宋飏       网络编辑:佟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