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印象地理 > 正文

为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教职员工尽心竭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心得

发布时间:2019-04-07 10:06 点击数:

 


       2018年,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先后赴井冈山、延安开展了“红色文化教育”实践活动。63名学校各学院(部)、机关和直附属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先后参加了本次教育培训活动。在井冈山,学员们实地参观考察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茅坪、茨坪革命旧址,黄洋界哨口,八角楼,小井红军医院等革命旧址;在延安,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梁家河知青旧址、凤凰山革命旧址、西北局纪念馆等地。本次活动通过专家授课、现场教学、老红军后代访谈等方式,使学员们对中国革命的发展历史、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发展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与领悟,进一步明确了党的事业是从哪里来、往何处去,进一步认识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引导广大师生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坚定信念、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

 

  2018年初,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在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意见》,决定将2018年作为教育系统“调查研究年”,推动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写好中国教育“奋进之笔”。意见强调,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群众路线、坚持求真务实、坚持“调”“研”并重、坚持与时俱进。我个人觉得,学校开展的“中层干部井冈山红色文化教育培训班”,恰是一次深刻的调研之旅、学习之旅、精神之旅、灵魂之旅。每每回想起在井冈山的日夜,特别是随着不断深入学习郑德荣先生的先进事迹,我愈发觉得很受感动、备受触动、更受震动。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学习井冈山精神,要到精神故乡寻初心

  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井冈山一直是我党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主阵地,是全党同志回望初心的心灵故乡。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井冈山时指出,井冈山给我们留下的最伟大财富是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创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24个闪光的大字高度概括了井冈山斗争的精神内核。这是我党在革命斗争时期积淀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指导我们继续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前进的重要精神食粮。
  围绕井冈山精神,短短几天里,在现场教学环节中,我们瞻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革命旧址群、黄洋界哨口、八角楼、龙江书院等革命旧址,一同回顾了共产党人在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奋斗历史,在革命圣地真切感受了井冈山斗争的艰辛、先烈的英雄事迹以及井冈山精神的崇高。在体验式教学环节中,我们身着红军服,重走朱毛挑粮小道,亲身体会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作为中国革命的领导者如何凝聚人心、共克难关。在专题教学中,围绕井冈山革命主题,我们深刻领悟了井冈山精神的核心思想,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宗旨观念。

二、学习井冈山精神,要向身边楷模求信仰

  井冈山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诞生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缔造了第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毛泽东同志不仅出色地领导了井冈山斗争,而且勇于探索中国革命的规律,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的实践有机结合,初步解答了在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农业大国,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怎样坚持革命、怎样壮大革命力量的问题,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之路,创造了前无古人的丰功伟业。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呼唤坚定的传承。作为我党在东北地区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红色基因早已渗透进东师人的血脉。作为新时代共产党人坚定信仰追求的生动写照,郑德荣先生一生在马言马、懂马信马、传马护马,在67年的教学与育人生涯里,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为党史立说、为人民立学、为民族立魂、为师德立丰碑。他的一生,堪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生,堪称爱党、信党、护党、为党的一生,堪称矢志不渝、与时俱进、始终坚守事业“红色方向”的一生。从这个意义上讲,郑先生是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的优秀代表,是新时期全体共产党人的标杆和楷模。

三、学习井冈山精神,要与工作实际相结合

  井冈山精神为中国革命播撒了燎原火种,井冈山斗争为中国革命打下了坚实基础,是激励全国人民奋勇前进的巨大力量。学习井冈山精神,就是要把优良的革命传统与时代发展相结合,立足本职,做好服务。当前,我校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更需要一大批像郑德荣先生这样信仰深沉、学养深邃、修养深厚的革命精神传承者、践行者的示范和带动,凝心聚力,团结向前。
  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高等教育已由扩大规模、增加数量进入到提高质量、科学发展的新阶段。如何“优化增量”“盘活存量”,是我校坚持内涵式发展,竭力推动教师教育达到世界一流、若干学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时代命题。作为服务学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职能部门,人事处将继续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研究型职工队伍,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守底线,让“以德为先”成为“第一准则”。我们高度重视支部建设工作,打造学习型组织,将作风和纪律建设摆在首位。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处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内容涵盖理论学习、党风廉政、规章制度、工作实务等多个维度,会前有材料、会上有专题、会后有总结,切实将“两学一做”落到实处。
  二是保中线,让“以人为本”成为“第一要义”。近半年的时间,我们推出了自助打印设备,让教职工不受时间与空间限制,随时获取人事服务;我们将省医保局请到学校,在家门口为教职工提供医保业务办理。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
  三是设高线,让“以事为要”成为“第一目标”。 学校要发展, 队伍是关键。我们将制度建设作为促进队伍建设的关键,出台外聘高级专家和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完善教职工引进招聘流程,着力深挖高层次人才资源,继续打造可持续人才梯队,为学校发展储备优质人才资源。
  各位同志,井冈山学习活动使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井冈山精神的阐述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带领人事部门,继续坚定弘扬和传承井冈山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过程中做出切实贡献,为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教职员工竭尽全力,用实际行动助力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


 

        文字:谷国锋(人事处处长,地理科学学院区域经济学教授)     图片:张银池      网络编辑:张新佳     转载于:学校主页【遇见东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