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印象地理 > 正文

宝钢优秀教师奖丨严慈并济 潜心育人——王向东

发布时间:2018-10-09 10:33 点击数:

 

 

教学理念

踏踏实实为师,老老实实教学。以生为本,潜心育人。

                                                                                                       ——王向东

教育是根植于爱的,爱的根本在于尊重、在于信任、在于交流、在于陪伴.....坚持倡导尊重学生需求和个性发展,为学生大学生活提供丰富的学习体验,为学生未来发展提供无限可能。时刻牢记,学生是21世纪的学生、是21世纪的栋梁,教师也要与时俱进、与世俱进、与生俱进,做21世纪学生的引路人。

 

严慈并济   潜心育人

                                                                                         ——记宝钢优秀教师获得者王向东

他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第一个硕士生、第一个博士生。他来自吉林九台的一个小山村,那里善良的农人们一代一代繁衍,他们渴望着外面的世界,他们唯一选择出去的方式只有努力读书,跳出农门。但奈何,这不是一扇普通的门,而是一扇比墙还难翻越的门。每每谈起这些,他都会激动的谈到挑起油灯夜战的深夜、风里雨里求学的途中.....谈到他的初心、他的责任、他的珍惜、他的知足。

鲁迅先生说“教育是根植于爱的”。他认为,这其中最重要的是爱工作、爱学生,根本在于尊重、在于信任、在于交流、在于陪伴。参加工作15年以来,他本着“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为人”的准则,从小事做起、从细处着眼,表现出对教师职业的忠诚、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对学生教育的真心。

对于学生,他是一个“双面人”。他说,亦师亦友是学生对他最好的评价。走上讲台更为师,严格严厉、慷慨激昂、幽默风趣;走下讲台更为友,平易近人、排忧解难、同甘共苦。在我校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指导实践期间,他甲流期间曾14天如一日陪实习学生打针,终因劳累而染病病倒;他曾因学生无法返校、资金不足,帮扶学生8000余元;他曾撰写40万字的“战地日记”,记录孩子的实习过程与教育反思。学生还说,他既是学生眼中的“名捕”之一,也是学生眼中的“名医”之一。他最难以接受的是学生的作弊与抄袭,他认为考试是一面镜子,可以在关键时刻反映出人生百态。他最怕的是学生遇到困难不能及时解决,影响大学的学习生活,每每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倾其所能为孩子排忧解难。

对于家人,他是一个“工作狂”。他说,教师职业最重的是责任和担当,立志做好老师必然要多付出。多年来,他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几乎每个夜晚都在办公室渡过。直到现在,他还经常以在美国访学时陪伴女儿一年来“搪塞”自己对家人的愧疚。

对于教学,他是一个“改革者”。他倡导学生平时学习过程中的状态和效率,倡导尊重学生需求和个性发展,为学生大学生活提供丰富的学习体验,为学生未来发展提供无限可能。虽然承担多门课程,但他根据不同课程定位与类型,依据学生需求与学习水平,积极深化教学模式改革,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教师的“教”带动和转变学生的“学”。同时,他时刻牢记学生是21世纪的学生、是21世纪的栋梁,教师也要与时俱进、与世俱进、与生俱进,做21世纪学生的引路人。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多年来,他一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但却坚实有力地践行着立德树人的根本原则,创造性地将教育教学理论和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的实践相结合,探索师范生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教学的新模式、新做法、新融合。同时,从小事做起、从细处着眼,以自己的执着忠诚、无私奉献、敬业爱生以及勤奋创新,践行着一名高校普通教师的信仰、师德和誓言。

 

教学之路

经历简介

1995-1999年于东北师范大学城环学院获得学士学位;

1999-2000年任职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2000-2003年于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获得硕士学位;

2003年至今东北师范大学城环学院任教;

2004-2008年于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

2014-2015年美国北科罗拉多大学(UNC)访问学者。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中国地理、地理课程标准解读与教材分析、地理教学模拟与训练、地理课程标准解读与教材分析、地理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等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主持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学改革课题10余项;以主持人身份获得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指导3名学生获得全国师范生地理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指导4名硕士获得省级专业学位示范论文、1名获得国家级专业学位示范论文。

曾获奖励

1、2010年,东北师范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2、2012年,东北师范大学创优争先“优秀共产党员”;

3、2012年,第三届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指导教师;

4、2012年,东北师范大学“炜然奖教金”获得者;

5、2009年-2013年,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实习“优秀指导教师”;

6、2017年,宝钢优秀教师奖。

 

 

     转自: 学校教务处公众号东师微教学        图片:张新佳       审核:宋飏       网络编辑:佟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