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印象地理 > 正文

以GIS研究支撑社会经济发展——访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 张洪岩

发布时间:2018-01-22 21:12 点击数:

    张洪岩,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地理信息系统产业协会理论与方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信息系统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国际数字地球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省遥感学会副会长,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地理科学》(英文版)(SCIE)杂志编委,《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编委。

   张洪岩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国家环境保护部等省部级科研项目和地方服务项目。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完成代表性研究成果30余篇,其中SCI论文10篇。与其他单位共同合作完成的研究成果《地貌类型分类与精确划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2017年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1:100万数字地貌图研究及其应用》获200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所承担的《松花江水污染应急科技对策与决策支持系统综合研究》获2007年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吉林测绘地理信息》:张教授,请您先简要介绍一下学习和工作经历?

  张洪岩:我的个人经历比较简单。1985年从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系本科毕业后,一直在高校系统工作。先是在延边大学地理系任教3年,1988年回到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系自然地理学专业攻读研究生,1991年获硕士学位后留校工作至今。期间,我曾在职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师从陈述彭院士和励惠国研究员,并获得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理学博士学位。我2004年被评为教授,2006年评为博士生导师。

  《吉林测绘地理信息》:您作为我省测绘地理信息领域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是什么?

  张洪岩:我主要是在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应用领域内,以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技术为手段,探讨地理现象空间结构与过程的模拟方法及其应用,主要有科研和应用服务两个方向。

  科研工作主要是立足东北。我们学校就地处东北,东北的生态环境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我们重点开展了长白山和大兴安岭的遥感植被动态研究。长白山的研究意义是全方位的。它是东北亚唯一的一座具有明显山地垂直分异特征的山,我们可以在长白山看到从中温带针阔混交林到极地苔原带的系列景观变化。通过遥感监测长白山的景观变化,对认识全球变化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同时,我们也关注大兴安岭地区。大兴安岭东西横跨半湿润、半干旱区,南北跨越了暖温带、中温带和寒温带。它的地理意义对东北乃至东亚都十分重要。

  《吉林测绘地理信息》:在应用服务方面有哪些项目让您印象深刻?

  张洪岩:我做的一个持续时间比较长的项目,是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主持的全国生态环境监测项目,我负责的是吉林省这部分。这个项目与测绘系统的地理国情普查监测类似,但关注领域不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每年我们都基于国家提供的遥感影像数据,严格按照项目技术规程要求进行影像解译,提供所需的数据成果。这套成果能真实、客观地反映我省的生态环境情况。项目还包括对我省部分县域的生态环境情况进行精细评估,例如东部的汪清县、抚松县等,每年都有不同。成果报告通过吉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提交到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进行汇总分析。

  《吉林测绘地理信息》:请介绍一下地理信息科学系的发展状况、专业设置和研究情况?

  张洪岩:地理信息科学系归属于地理科学学院,我们学院的前身为1949年建立的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系,是新中国在东北根据地最早建立的地理系。1996年2月,地理系与环境科学系合并组建了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2013年2月学院再次分设,成立了目前的地理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科学系从2001年开始本科招生,2002年招收硕士生,2004年开始培养博士研究生。专业现有13名教师,其中4位教授,6位副教授,拥有省属重点实验室——中国东北资源与环境研究吉林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拥有无人机、ASD地物光谱仪、热红外辐射仪及多角度光谱测试平台等先进硬件设备和国内外专业GIS主流软件。

  我们专业的课程设置侧重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目前除基础课外,设有空间分析、二次开发、遥感机理、遥感应用等专业课。在教学上,我们非常强调学生的培养质量。这可以通过我们每年本科生较高的考研升学比例上得到验证。我们的外保研究生深受中科院北京地理所、北京大学、北京师大、华东师大等高校的欢迎。同时,我们也强调学生的实践技能。我院在近年来的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其中,2013级本科生参赛队以排名第一的总成绩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特等奖。我们专业本科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超过95%。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教育则强调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应用研究能力的培养。由于遥感应用领域相对较广,可与生态、农业、气候等众多学科进行交叉研究,所以资源环境遥感这方面的理论成果多一些。我带过的硕士生王蕾和刘晓婵分别获得2013年度和2016年度吉林省优秀硕士论文。虽然对SCI这个“指挥棒”众说不一,但客观上也推动了我们理论成果的提升。

  我们专业GIS与遥感应用研究以多维度的生态功能遥感、GIS空间分析为主要领域。多年来,在生态环境与气候变化遥感监测、农业与自然灾害遥感监测、高光谱与偏振光遥感应用以及城市与区域遥感应用研究领域取得丰硕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各一项。

  《吉林测绘地理信息》:目前,测绘地理信息正经历转型发展新阶段,您怎么看?

  张洪岩:传统测绘工作核心是精度,要提供尽量精确的地理信息数据。我们行业拥有卫星、无人机、三维扫描车等大量先进设备,有高精度的大数据,三维空间越来越精确。但这些数据如何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我认为还是要靠对大数据的分析和挖掘。

  目前我们行业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但也存在做数据获取的多,做数据分析的少;做传统测绘的多,做地理信息系统研发的少等问题。这不利于发挥地理信息数据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所以着眼未来,推动传统测绘向地理信息服务深入应用转型,是确保行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

  此外还应该重视稀缺人才培养。发挥好大数据的作用,绝不仅仅是GIS系统的建设,还包括系统和数据的维护,尤其是面向社会的地理信息服务。大数据的挖掘离不开人对分析结果的主观判断。但目前国内地理信息领域的行业大数据分析师还很少,希望行业能多加关注,加强人才培养。

  《吉林测绘地理信息》:我省一直非常重视“天地图·吉林”建设,但在社会百姓中知名度还不高。作为行业专家,您能为“天地图·吉林”建设提些意见吗?

  张洪岩:我也很关注“天地图·吉林”的发展。我认为系统目前主要的问题在于创新不足,没有形成市场区分度。

  国内地图服务移动终端市场的领头羊是百度和高德。我们在借鉴他们先进理念和经验的同时,更应寻找市场存在的盲点和不足,然后有针对性地开发功能,发挥优长,突出特色。

  现在的“天地图”系统功能更多是基础性的,没能把为政府服务和为百姓服务的平台区分开,缺乏针对性,老百姓想快速找到需要的服务不容易。我们测绘地理信息部门长处在于拥有独一无二的丰富和精准的空间基础信息,但针对性和服务对象不明确是短板。“天地图”系统的强项在于政府信息的完整性,可以利用这些信息资源,并结合精准的位置定位,开发诸如电子政务大厅、公交出行、便民医疗等方便百姓生活的功能。以更全面的信息覆盖、更快速的数据更新,赢得百姓的关注和广泛使用。我们还可以立足政府资源,加强横向合作,比如联合气象局在“天地图”系统上发布雾霾指数地图、和旅游局发布假期景区拥堵程度地图等,这种独家资源一旦利用上了,就不用担心使用率问题了。

 

  转自:吉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官微“吉林测绘地信”2018年1月22日          图片:佟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