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印象地理 > 正文

我院青年学者杜海波和李晓玲参加中俄联合索莫斯岛科学考察及探险活动

发布时间:2017-06-19 10:28 点击数:

 

 

俄罗斯当地时间6月6日-6月15日,我院青年学者杜海波和李晓玲参加了为期十天的中俄联合芬兰湾外岛Sommers(索莫斯岛)地理生态科学考察及探险活动。6月19日,中方团队圆满完成所有俄罗斯境内的考察探险和学术交流活动,顺利返回祖国。本次活动,中国地理学会共选派11名队员组成中方团队,我院有2名队员入选。

考察期间,中俄探险队克服强烈风暴、淡水不足、野外驻扎等艰苦条件,主要对海岛地质、地貌、土壤、植被与生物多样性进行了科学考察,并探访二战时期历史遗迹。科考队员清点和描绘了大约2000岛上植物,划分植物群落7个区,研究了岩石的地质成分,绘制了该地区的精准地图同时壤、水分及空气样品进行了采集与分析,并清理了二战期间留存在这里的垃圾。该项活动的组织者认为,中国科学家描绘岛上植物群落和绘制该地区精确地图的工作,将有助于在索莫斯岛上建立自然保护的计划回归。中方团队乘坐俄罗斯军舰索莫斯岛抵达圣彼得堡后,还受俄罗斯地理学会邀请参加了与普希金-列宁格勒州立大学的学术交流活动。

据悉,索莫斯岛为芬兰湾俄属外岛,虽然面积并不大(长约1000米,宽450米),却是二战期间通往圣彼得堡主要航线上的要塞和重要战场,留有灯塔、堡垒等军事遗迹。目前该岛为无人岛,最近一次有人登岛为2007年,本次探险活动为非俄方人员第一次登岛行动。索莫斯岛科学考察及探险活动是由俄罗斯地理学会组织、中国地理学会受邀共同参与的一项合作项目,旨在通过该项目的合作,增进两国学者的交流,探讨中俄生态环保的理念和经验,推动自然环境保护系列项目的进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广播电台是俄中联合探险活动的媒体合作伙伴此对此项活动进行全程追踪报道。

 

供稿单位:学院新闻与网络中心        撰稿:李晓玲,谷晓楠,宋飏     摄影: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图片:谷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