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石庆武教授讣告

发布时间:2017-11-08 11:28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石庆武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11月7日21时逝世,享年90岁。

石庆武教授1927年11月7日出生于辽宁省义县,1946年入锦州师范学校学习,1948年入北平长白师范学院学习,1949年入东北大学(后更名为东北师范大学)学习,1951年入北京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地理专业攻读研究生课程,1953年毕业后到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系任教,1989年4月离休。曾任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系中国经济地理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经济地理》杂志编委。石庆武教授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具有人格魅力,深受爱戴,是八十年代国内代表性的工业地理学家和经济地理学家。

石庆武教授是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地理(城乡规划)专业的创始人之一,为专业发展付出毕生心血。在近40年的执教生涯中,视教书育人为教师天职,始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教学,为我国地理及城乡规划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石庆武教授在科研上注重博采众长,对经济地理、工业地理的一些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具有独特观点,一生笔耕不辍,著述丰富,为东北经济区改造和振兴做出突出贡献。主持关于东北经济区地域结构和发展战略、东北地区工业布局、东北矿区林区和城镇布局、吉林省工业布局等多项科研项目,出版《工业地理学》、《中国经济地理》、《东北经济区经济地理总论》等多部著作及数十篇学术文章。

石庆武老师年近五十开始进行晨起锻炼,40余年风雨无阻;离休后,又以地理学家的方式遍访各地山水,同时用大量精力研究吉林省和长春市的地理问题,出版著作《吉林省经济地理》,并在长春市地名由来的考证方面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其优良体魄、达观心态,以及对于生活、对于地理事业的热爱,尤其值得我们学习。

石庆武教授的辞世,是东北师范大学地理学科的重大损失,是我国经济地理学界的重大损失。

石庆武教授千古!

                                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2017年11月8日

       

       石庆武教授遗体告别仪式于2017年11月9日上午7:40在朝阳沟殡仪馆西厅举行,参加告别仪式的老师请于早6:30在东师会馆门口候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