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孙欣等:《Global Networks—A Journal of Transnational Affairs》全球油气资源贸易网络结构韧性演化

发布时间:2022-12-08 10:11 点击数:

油气资源是关系到一个国家能源安全与国计民生的核心战略资源。自20世纪中期以来,石油和天然气成为主导的能源种类,同时也是世界能源消耗的重要原料。但目前国家间基于油气资源等的贸易往来受到外界诸多不确定性扰动等威胁。为了积极应对内部挑战与外部威胁,韧性成为应对灾害、环境变化、外部干扰等问题的新理念和新方法。

因此,我院魏冶教授课题组基于2010年、2015年和2020年的全球油气资源贸易往来数据构建油气资源贸易网络,借助网络韧性计算方法、模拟攻击、阻塞点识别等方法,以综合的研究框架对全球油气资源贸易网络的结构韧性进行测度。

1  全球油气资源贸易网络格局演化

研究发现, 在2010年、2015年与2020年中,全球油气资源贸易网络联系呈现减弱趋势,天然气贸易网络的结构韧性高于石油。在抗毁性和恢复力方面,石油贸易网络具有较高的韧性,能够有效配置资源。此外,在随机攻击和蓄意攻击中,油气资源贸易网络结构韧性均发生显著变化。霍尔木兹海峡和马六甲海峡是油气资源贸易网络的重要阻塞点,这些阻塞点将影响全球能源贸易网络的结构韧性。核心国家和地区应该予以重点关注,这些国家供需的显著变化将对整个贸易网络产生重大影响。全球国家与地区之间应加强贸易往来,扩大全球油气资源贸易网络互联互通。

研究结果以“The evolution of structural resilience of global oil and gas resources trade network”为题发表在Global Networks—A Journal of Transnational Affairs 期刊上。博士生孙欣为第一作者,魏冶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glob.1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