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完成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培训及实验室准入考试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07 15:07 点击数:

12月6日,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师生对学院实验室基本情况、管理制度的了解,我院组织进行了地理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系统培训和实验室准入笔试考核工作。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宋飏,相关专业教师,及拟申请进入实验室的本硕博新生近6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实验安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莎莎老师主持。至此,我院圆满完成了2021年度包括4个实验室安全讲座和1次应急演练的实验室安全培训及实验室准入考试工作

培训过程中,学院地理实验中心刘自平老师做了关于“地理实验室安全与规范操作”的讲座,全面详细地介绍了地理实验室概况、实验室使用预约申请和使用注意事项、实验室安全设施位置和用法、危险化学品管理规范和实验室废弃物清理规定,呼吁师生把好实验安全关。刘莎莎老师做了题为“NENU-GEO LAB”的安全讲座,以生动简短的口诀介绍了实验前、实验中、实验后的安全注意事项,“四项基本原则”指出了各项实验的重要前提,“五大件”“三样”“三高”“三低”概述了各个仪器的基本情况,“四大材料”“三废”谈到了实验耗材和危化品废弃物的处理办法,“四大危险因素”“三助”则再一次强调了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的必要性;此外,老师还就我院师生实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如何开关气体钢瓶的减压阀、大型仪器和载气阀门的开关顺序”等常见问题做了简要讲解与操作示范。笔试考核环节,共有57位师生完成培训参加了考试,经过答题和批阅,最终参加考试的全体师生均超过94分,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试,获得《实验室安全准入证书》,具有实验室准入资格(名单附后)。在实验室开放参观环节,师生在刘自平、刘莎莎、王海霞等几位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104湿化学实验室、105同位素分析实验室、110地理常规实验室、115石墨制靶合成实验室、212土壤分析实验室、217地球化学实验室、221元素分析实验室、222酶学检测实验室、501生物标本室、502生物地理观察室等开放实验室,全面了解实验室的基本功能、基础设施、安全配套、仪器功能等信息。

本次培训和考试活动的顺利开展,是规范化进行实验室运行和管理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师生安全实验的意识,夯实了师生的安全实验知识。参加师生纷纷表示,要切实在行动中贯彻“生命第一,安全至上”理念,将所学安全知识实践于每一次操作中,遵守规章、规范操作,共同营造一个安全、文明、整洁、有序的实验环境。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深入解读教育部等各级部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通知要求,成立实验室安全工作委员会,制定学院层面相关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持续开展工作方案研讨和具体落实,对标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进行实验室装修改造、软硬件升级建设和检查整改,切实提升了全院师生的安全意识,全面提高了实验室安全建设环境,为助力一流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活动的安全展开奠定坚实基础。



供稿单位:地理科学学院               撰稿:夏璎凡               摄影:付慧               审核:宋飏               网络编辑:郝婧妍



附:地理科学学院2021年度实验室准入培训和考试通过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