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城市地理学重点学科、地理科学学院举办“城市与区域地理前沿问题学术沙龙(2019)”

发布时间:2019-10-15 10:51 点击数:

 

10月13日,我校城市地理学重点学科、地理科学学院举办2019年“城市与区域地理前沿问题”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刘艳军教授和杨青山教授主持,地理科学学院院长白娥教授出席本次活动,并致欢迎辞。

    

    本次沙龙邀请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赵鹏军教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罗小龙教授、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周素红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陈明星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王士君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张平宇研究员、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李志刚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叶超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刘艳军教授共9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报告。9场报告均对学科前沿领域深入探索,观点前卫,报告内容丰富。报告后,东北大学江河建筑学院修春亮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佟连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期刊编辑部商丽娜主任进行了点评和解读。沙龙吸引了来自校内外200余名学者和师生的广泛参与,与会师生均表示收获颇丰、意犹未尽,沙龙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赵鹏军教授作了题为《城市交通与土地利用一体化模型的进展与关键技术》的报告,报告梳理了城市交通与土地利用一体化模型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未来趋势、关键技术,介绍了研究团队对已有一体化模型的改进和应用,探讨了城市交通与土地利用的关系,构建基于活动的土地利用和交通的“统一”单元体,认为在大数据支持下未来模型的综合度将会提高。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罗小龙教授作了题为《飞地经济:长三角地区跨界合作园区发展》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跨界合作园区的建设历程和建设动因,长三角现有跨界合作园区的共建情况和主要类型,对长三角跨界合作园区的合作机制和治理模式进行了分类和评价,认为共建园区的成功建设需要合作双方的强弱联合,共建园区的合作机制仍然需要不断创新。 

      D245  AF6E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周素红教授作了题为《城市时空行为研究:进展与展望》的报告,报告从时空集聚、时空分异、时空过程和相互作用等角度,结合相关案例介绍了研究团队对时空行为的相关研究进展,并展示了城市时空行为研究在城市规划、城市交通、城市犯罪、环境与健康等维度的相关应用。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陈明星研究员作了题为《新型城镇化研究展望》的报告,报告展示了通过深入挖掘传统城镇化研究方法判断中国城镇化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以及基于多尺度对城镇化的时空过程进行分析等相关研究成果。报告还从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认知、新型城镇化与国土空间规划、新型城镇化与气候变化关系等角度对新型城镇化的未来研究进行了展望。

    940A  8F76


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王士君教授作了题为《中国东北地缘关系演化过程及区域效应》的报告,报告对东北地区的概念、区域发展状态、各学科对东北地区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梳理,详细分析了自19世纪50年代以来的中国东北地缘关系演化过程,最后介绍了东北地区地缘关系的区域效应、地缘政治经济关系走向以及因应对策。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张平宇研究员作了题为《沈阳铁西区改造与转型过程回顾》的报告,报告介绍了铁西区发展经历的辉煌与衰落,从经济转型、空间转型、产业转型和社会转型几个角度分析铁西区搬迁改造的模式,认为沈阳铁西区的开发存在着挤占优势区位、职住不平衡、高端服务业发展不足、工业遗产保护滞后等问题,最后表达了城市老工业区改造是一项综合的、复杂的和长期的系统工程的观点。


     AD0D  C398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李志刚教授作了题为《“中游视角”的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格局与机制》的报告,报告基于比较视角,对比全国平均发展水平以及长江经济带上下游发展水平,从人口、土地、经济、交通、生态5个维度,对长江经济带中游地区的发展情况进行分析,对武汉历经早期的依江发展、离江发展,到现在的拥江发展三个阶段进行介绍,提出长江中游沿江城市应从依江发展转型向拥江发展,践行高质量、集约化、复合化的发展理念,并充分发挥黄金水道的作用的观点。

         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叶超教授作了题为《变动的前沿与不变的主题:中国多尺度的城市与乡村空间生产》的报告,报告界定了空间生产的概念,从长三角、城市新区、上海的“村”等多尺度研究空间生产,发现资本、权力、阶层是刻画空间生产的三个方面,资本、权力是促进城镇化的主要力量,最后以尺度转换、尺度弹性、尺度关联三个角度总结了相关研究。

 

   C465  CD5A

 

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刘艳军教授作了题为《城市增长与收缩的演变及社会影响》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城市收缩的概念,从经济、人口、夜间灯光等角度分析了东北地区城市增长与收缩的时空演化格局,对典型收缩城市伊春市进行基于用电量数据反映的住房空置情况的研究,以及基于问卷访谈调查居民幸福感情况的研究,以此对伊春市城市收缩的社会影响进行探索,研究认为采取“高效增长和精明收缩结合型”的发展战略,将有助于促进东北地区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AF3D   103F1 

10EF2

 

  11A5A  135F7


     2019年度“城市与区域地理前沿问题”学术沙龙活动是“城市地理学”重点学科建设以来承办的第三次大型学术沙龙活动,沙龙聚焦国家与地区经济发展重要问题,也聚集学术理论的前沿探索;既体现了科学主义思维,也体现了人文主义情怀;既关注宏观尺度下区域空间一体化发展,也关心微观尺度下的城镇发展;既参考西方研究话语体系,也讲述中国本土故事;既有新颖研究领域的探索,也有传统研究视角的夯实;既考虑时空的相互作用,也考虑人地协调发展;既有精致的实证案例研究,也有对理论和概念的创新。各位主讲专家聚焦热点,探索前沿,以精彩的研究和深刻的思想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深入思考和热烈反响。

 

本次学术沙龙是我校“城市地理学”重点学科方向创建的学术交流平台“地理与规划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地理与规划论坛”自2016年9月创立以来,共有来自牛津大学、加拿大女王大学、科隆大学、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等国外院校,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高校及科研单位的36位知名学者呈现了54场精彩报告,以“大视野审视地理,宽视角研究规划”为宗旨,有效推动了学术交流,促进了学科发展。

 

     供稿单位:城市地理学重点学科      撰稿:魏冶,金瑛       摄影:王洋洋 田沛忠       审核: 刘艳军        网络编辑:季顾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