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密苏里大学秦华助理教授作客我院“地理与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9-08-09 13:22 点击数:

7月22日-24日,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应用社会科学学部秦华助理教授作客我院“地理与发展论坛”,为师生分别做了题为“The Association between Rural-Urban Migration Flows and Urban Air Quality in China”和“Labor Out-migration and Agricultural Change in Rural Chin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的学术报告。

讲座中,他围绕外出移民与农业变化、乡村重构的概念性框架、乡村移民对乡村环境的影响、乡城人口流动与城市环境状况关系以及定性比较方法(QCA, Qualitative Comparative Analysis)的应用等主题展开阐述。报告结束后,秦华助理教授还就东北地区经济发展与环境状况、荟萃分析(Meta-analysis)应用等问题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秦华助理教授出国前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在美留学期间先后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农业经济与农村社会学系、伊利诺伊大学尔班纳—香槟分校自然资源与环境科学系学习,2009年12月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获自然资源与环境科学博士学位。曾任职于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应用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斯普林菲尔德校区环境研究系、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助理教授),现为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应用社会科学学部终身轨制助理教授及可持续性和发展社会学、环境与发展经济学和自然资源人文领域方向博士生导师,同时担任Society and Natural Resources(社会与⾃然资源)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opulation Studies(国际⼈⼝研究期刊)编委和Sustainability 杂志Community, Natural Resources and Sustainability(社区、⾃然资源和可持续性)特刊主编。秦华的研究集中于环境与地球科学领域人文社科交叉方向,主要研究兴趣为:人口与自然环境、城市化与气候变化、环境与自然资源管理、可持续性发展及研究方法与应用统计。其研究得到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等多个机构的资助,近年来在SSCI和SCI收录期刊上共发表英文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20余篇)。

“地理与发展论坛”是地理科学学院、中国东北研究院为促进人文地理学学科建设新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以“建台搭梯聚英才,地理经世助发展”为宗旨,力图形成人文地理学学科发展的良性机制,促进青年学者成长,扩大学术交流与学术影响,助力东北振兴与发展。

 


 

供稿单位: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    撰稿:刘本城、关皓明      摄影:刘本城     审核:房艳刚    网络编辑:佟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