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路易维尔大学宋伟教授作客我院“地理与规划论坛”

发布时间:2019-03-14 18:24 点击数:

3月13日,美国路易维尔大学地理与地球科学系宋伟教授作客我院“地理与规划论坛”,为学校师生进行了题为“规模:一个普遍规律的研究——从生物学到城市(Scaling: Research Efforts Exploring Universal Laws, from Biology to Citie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宋伟教授介绍了著名物理学家杰弗里 • 韦斯特(Geoffrey West)于2018年出版的最新著作《规模:复杂世界的简单法则》(《The Universal Laws of Growth, Innovation, Sustainability, and the Pace of Life in Organisms, Cities, Economies, and Companies》)的重要观点。首先,宋伟教授就该书中关于生物系统网络中的共性规律进行解读,介绍了生物体的规模与生物的一些生命体征(如心跳)存在相似的幂率分布特征。之后,介绍了书中对城市网络与城市人口规模之间关系的相关研究,探讨了不同城市网络中幂率分布的共性特征。最后,总结了书中对城市网络规律研究的贡献与不足之处,对相关研究方法应用到中国城市网络研究中进行了展望,并提出了一系列深化和拓展城市规模规律相关研究的新思路。报告之后,宋伟教授还针对城市网络规模研究对象尺度的选择、如何合理建立评价城市规模与发展关系的指标体系、城市规模是否会无限发展等问题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宋伟(Wei SONG),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得地理学博士学位,美国路易维尔大学地理与地球科学系教授及本科教学主任,城市与公共事务系博士生导师,同时兼职于该校亚洲研究所、物流与配送研究所,担任美国应用地理学会常务理事,《Papers in Applied Geography》期刊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Geospatial Research》编委,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区位分析、城市问题、统计与定量分析方法、GIS应用等。
         

 

供稿单位:“城市地理学”重点学科     撰稿:金瑛    摄影:陈思佳、徐期辰    审核:卜兆君     网络编辑:佟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