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王晓阳博士做客我院“地理与规划论坛”

发布时间:2018-09-20 15:14 点击数:

9月20日,美国哈佛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访问学者王晓阳博士作客我校“地理与规划论坛”,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西方经济地理学与金融地理学的共演化”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由我院宋飏老师主持。报告中,王晓阳博士首先梳理了战后经济地理学的三个发展阶段,其次介绍了金融地理学的萌芽、崛起和学科地位确立,阐述了金融地理学作为经济地理学一个分支学科呈现出与经济地理学共演化的特征,最后详细论述了金融中心研究方法的演化。报告之后,王晓阳博士还就青年学者提出的金融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学科差异、欧洲与美国对经济地理、人文地理研究范式的异同、以及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对国家金融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地理与规划论坛”是我校“城市地理学”重点学科方向创建的学术交流平台,以“大视野审视地理,宽视角研究规划”为宗旨,力图推动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

王晓阳现为哈佛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访问学者。2009年获得北京大学历史地理硕士学位,2012年获得伦敦大学学院(UCL)城市研究硕士学位,2017年获得牛津大学经济地理学博士学位。曾任牛津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研究助理、第四届全球经济地理学会议(牛津)组织者、香港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助理、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金融、全球城市、城乡政策规划及城市与区域发展等,已发表多篇SSCI论文,参与多项课题研究。

 

供稿单位: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  撰稿:张新佳  摄影:吕扬  审核:宋飏   网络编辑:张新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