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城市地理学重点学科、地理科学学院举办“城市与区域地理前沿问题学术沙龙(2018)”

发布时间:2018-05-07 14:32 点击数:

      5月5日,我校城市地理学重点学科、地理科学学院举办“城市与区域地理前沿问题学术沙龙(2018)”。此次活动邀请到在全国学界颇具影响力的学者,共论“城市与区域地理前沿问题”,吸引了来自校内外的200余名学者和师生的广泛参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吴正方教授、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升忠教授出席本次活动,吴正方致欢迎辞。

本次沙龙由城市地理学重点学科负责人修春亮教授和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刘艳军副教授主持,参加本次论坛主讲和发言的嘉宾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宁越敏教授,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院长薛德升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柴彦威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张小林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修春亮教授、杨青山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张平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地理科学》副主编佟连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地理研究》杂志朱晓华副主编,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王士君教授等专家和学者。

 

本次沙龙,报告精彩纷呈:

1.    题目: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与中国城市群发展

      报告人:方创琳 研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旨内容:报告介绍了我国国家中心城市的基本内涵与功能、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地位,应注意的问题。通过建立国家中心城市的综合测度与建设标准,从交通通达能力、信息交流能力、科技创新能力、经济综合能力、国际竞争能力、辐射带动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对我国国家中心城市进行综合测度,提出国家中心辐射带动中国城市群的发展与建议。

      重要观点:国家中心城市应不只限于集聚,更要重视发挥辐射作用。

 

 

2.    题目:产业布局和东北经济发展

      报告人:越敏 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 前主任

      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

      主旨内容:报告以“林毅夫团队的《吉林报告》、A.Scott和J.Robinson的争论”两个故事为引子,从地理位置条件、自然环境、人口因素、社会经济因素、科学技术因素、产业分工、制度及其他因素等方面构建了产业布局分析框架,结合长波与世界城市形成、产业布局演变、金融资本、后发优势理论,从位置、历史、气候、资源、产业分工、外商投资等方面,对我国东北地区经济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重要观点:要突破狭隘视野,关注长期性的影响因素,用外力冲破区域发展中的惯性,在“长波”的框架内寻找区域跨越式发展的方向。

   

 

3.    题目:成长中的中国世界城市:动力、过程与空间

      报告人:薛德升 教授,院长,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

      单位: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

      主旨内容:报告介绍了从世界城市概念提出到其内涵和成果的不断丰富与完善的过程,自1980年代中期以来的世界城市体系及我国世界城市的发展状况,以及学界学者对世界城市研究的争论,报告以广州为例,从经济、政治和文化三方面深入研究与挖掘广州城市全球化发展的动力机制以及三方面动力的相互联系。

      重要观点:城市的全球化空间是考察世界城市形成的微观机制的着眼点,不只是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制造业、政治因素以及自下而上的动力同样重要。

 

 

4.    题目:不同尺度区域城市空间结构的经济效率比较研究

      报告人:杨青山 教授,《经济地理》副主编

      单位: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主旨内容:报告从区域城市空间结构与经济效率关系,基于市域—省域—城市群三级尺度,从分散度、中心度、空间紧凑度、交通通达度、城市规模基尼指数等方面构建了我国区域城市空间结构与经济效率关系的评价体系,并与发达国家大都市区比较,探讨我国区域城市空间结构在不同尺度下对经济效率的作用,为我国哈长城市群发展、吉林省城镇体系规划、吉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提供理论支撑。

      重要观点:城镇化规划、城市群界定等实践问题需要基础性的研究作依据。

 

 

5.     题目:新时间地理学及其规划应用

       报告人:柴彦威 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 前主任

       单位: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主旨内容:报告详细介绍了时间地理学的起源与发展、全球传播与研究前沿,进而引申出新时间地理学理论创新与应用前沿,并提出新时间地理学在中国城市研究中新背景、新范式、新议题、新方向。

      重要观点:精细化的社会需要对人的行为进行精细化的理解,相对于城市研究的制度学派,行为学派的研究需要也完全可能做到新的跃升。

 

 

6.     题目:发达地区县域城乡聚落体系的演化路径研究

       报告人:张小林 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

       单位: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主旨内容:将研究视角拓展至城乡聚落体系层面,构建了县域城乡聚落体系评价方法,揭示了城镇化背景下我国经济发达地区县域城乡聚落体系的演化路径。以我国江苏省为研究区域,探讨了江苏省县域城乡聚落体系的空间格局特征、演化过程、不同类型县域的演化路径及其驱动机制,最后联系理论与实际,给出江苏省城乡聚落体系发展的优化调控建议。

       重要观点:乡村振兴应关注城乡融合和区域差异,乡村具有不同演化路径,不是所有乡村都要振兴。

 

 

7.     题目:基于“规模-密度-形态”的城市韧性评估

       报告人:修春亮 教授,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

       单位: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主旨内容:基于形态、规模、密度特征的韧性城市分析框架,以大连为研究区域借助于景观生态学的基本理论和分析工具,结合地理学和规划学思想方法,定量刻画城市形态-规模-密度等城市基本参数来评估城市韧性,并提出大连提升城市韧性的策略建议。

       重要观点:应当建立“规模-密度-形态”三位一体的城市韧性评估、城市规划布局控制、城市政策框架。  

 

 

 

      本次沙龙,即席演讲与互动讨论气氛热烈:

      讨论嘉宾:张平宇、佟连军、朱晓华、王士君等

      讨论内容:四位专家对之前七个报告所展示的学术观点和实践价值给予充分肯定,深入探讨地理学的使命与担当、时间地理学的学科属性、地理研究的价值等问题。之后,其他到场学者和师生还就报告中提到的城市技术积累与产出比较、东北振兴及相关热点研究报告、乡村性和乡村振兴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沙龙活动聚焦国家与地区经济发展,聚焦学术理论的前沿探索;有地理学传统问题的深化,也有新理念和新概念的提出;既有精致的实证研究,也有方法论的创新;既关注城市建设,也关注乡村振兴。各位主讲聚焦热点,探索前沿,以精彩的研究和深刻的思想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深入思考和热烈反响。

 本次学术沙龙是我校“城市地理学”重点学科方向创建的学术交流平台“地理与规划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地理与规划论坛”自2016年9月创立以来,共有来自牛津大学、加拿大女王大学等国外院校,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中科院等国内高校及科研单位的21位知名学者呈现了35场精彩报告,以“大视野审视地理,宽视角研究规划”为宗旨,有效推动了学术交流,促进了学科发展。

 

 

供稿单位:城市地理学重点学科    撰稿:刘伟,修春亮,宋飏,房艳刚      摄影:金瑛,宋飏       审核:刘艳军      网络编辑:佟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