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余柏蒗教授作客我院“地理与规划论坛”

发布时间:2017-11-08 17:59 点击数:

       11月8日,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余柏蒗博士作客我院“地理与规划论坛”,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夜间灯光遥感数据在城市问题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余柏蒗教授介绍了夜间灯光的主要数据获取来源、夜间灯光在城市研究中的应用方向,以及其团队近几年在利用夜间灯光遥感数据研究城市问题中的最新进展。阐述了夜间灯光数据研究城市化进程在城镇空间上的体现(物理属性),如城市建成区的提取、城市内部空间结构和城市群空间结构的分析等;列举了夜间灯光数据描述城市化进程在社会经济结构上的体现(社会属性),如多种社会经济指标(GDP、电力消耗、货运总量、碳排放等)的估算、城市住房空置率估算、综合贫困指数估算等。报告结束后,余柏蒗教授同与会师生就夜间灯光数据的采集方法、噪声去除、未来可能的新领域和新方向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深入探讨。

“地理与规划论坛”是我校“城市地理学”重点学科方向创建的学术交流平台,以“大视野审视地理,宽视角研究规划”为宗旨,力图推动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

余柏蒗教授是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2009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获博士学位,之后留校工作。主要从事城市空间信息遥感分析,城市三维形态遥感,夜间灯光遥感等研究工作。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基金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IJGIS、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Applied Energy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SSCI检索30余篇。IEEE高级会员,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理论与方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Remote Sensing、Journal of Spatial Science和Cogent Geoscience等国际期刊编委,担任20余个SCI期刊审稿人,是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和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函评专家;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二等奖等奖励。

供稿单位:“城市地理学”重点学科       撰稿:魏冶,金瑛       摄影:刘毓淇      审核:宋飏     网络编辑:佟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