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院长吴正方教授谈“创造的教育”】“创造的教育”理念在地理学人才培养中的实践

发布时间:2017-09-17 10:07 点击数:

地理科学学院教授   吴正方

在国家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东北师范大学紧扣国家发展脉搏,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尤其是基础教育对创新型教师的迫切需要,在“尊重的教育”基础上,承典塑新、力行致远,提出“创造的教育”理念,希望以此进一步彰显新时期东师人才培养的目标和特色,加快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进程。

  “创造的教育”理念尽管在建校70周年之际提出,但在学校办学的各个发展阶段均有体现。近年来,地理科学学院也始终以培育创新人才为根本目标,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和强化支撑,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以实际行动践行“创造的教育”理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以“创造的教育”为引领,凝练人才培养方向

  围绕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总体目标,学院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和未来发展方向,将办学目标定位于建设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地理学教学和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一流的地理学院。基于办学定位,凝练提出学院人才培养的总目标是践行“尊重的教育、创造的教育”理念,培养“地理学理论方法与实践能力并重、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融合、创新精神和地理情怀兼备”的复合型人才。

  基于“创造的教育”理念,通过强化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适应当前国内外地理学发展的趋势,在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上和厚重的人文素养下,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地理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加强学生科学创新精神和地理情怀的养成,建立地理空间思维方式和提高地理野外实践、实验能力,强化对地理学科发展前沿动态的了解,使学生始终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和创造力,将批判精神和创造性思维融入学习中,做一个不断创新的思想者与实践者,实现人才培养质量高水平、能力素质综合性和发展方向多元化。

践行“创造的教育”理念,深化教学综合改革

  “创造的教育”理念通过“教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环境如何营造”来诠释人才培养的基本规律。近年来,地理科学学院依托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项目“文理渗透、博雅通识的智慧型地理学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的支持,在突出东北师范大学地理学人才培养特色、重点推进教师优化育人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培养学生养成创新思维、强化学业支撑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地理科学学院鼓励学院教师开展教学方法的探索,改变传统地理学教育模式,推行“演绎与归纳”教学方式,加强BB平台课程建设,促进教师开展过程性教学评价,将创造性思维和能力的培养贯穿于教育全过程。以地理学基地班为主体,注重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不断加大本科生科研创新支持和奖励力度,通过进行优秀学术论文大赛、基地班科研汇报会等活动,在学生中创造良好的竞争氛围,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发现并提出问题,进而实现知识的创新和重构,增强了学生不断创新的内生动力。此外,通过精品课程、科研项目、“地理书苑”等支撑体系建设,也为学生创造力的培养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以“创造的教育”为导向,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野外实践能力是地理学人才培养的特色和核心环节之一。地理科学学院历来重视实践教学,近年来,在传统实践教学模式基础上,学院不断强化实践教学改革,增加探究性学习内容,加强野外实习、专业实习、地理实验的课程建设,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利用有限经费和时间,提高效率,保障了实践教学的质量和效果。通过野外实习和课堂教学相互印证,有利于培养学生建立综合的地理观,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地理学实习实践环节,近期学院以“创造的教育”理念为导向,对实践教学计划进行了优化,打通四个本科专业地理学基础野外实习,混合编队、共同指导,增加探究讨论内容,促进各专业理论课程与实践教学相互衔接,受到学生广泛欢迎。并且,学院不断加强地理学野外实习基地和城乡规划、GIS专业实践基地建设,为学生实践能力提升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此外,学院积极构建协同开放的实践教学育人模式,派出部分师生参加全国地理学联合实习,学习国内同行在实践教学中的先进经验和方法,为我院实践教学改革和创新积累了经验。

今后,在“创造的教育”理念引领下,地理科学学院将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不断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和内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培养更多专业基础扎实、富有创新创造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优秀地理人才,为学院建设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地理学教学和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提供强力支撑。


转自:学校主页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